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评论: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18-12-03 14:50:45

    树德务滋,除恶务本。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结合起来”重要指示,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中,推动专项斗争打出了声威、形成了震慑,得到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河北省的“一案三查”“一条主线、三条支线”等做法,就是其中的代表。

    严惩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发现线索是前提。“关系网”能不能冲得破,“保护伞”能不能打得掉,首先在于准确发现问题线索。在这方面,决不能有等靠思想,更不能有“政法机关先打、纪委监委再上”的观念。只有主动出手发掘线索,通过信访举报、巡视巡察等拓展来源,定期对问题线索进行筛查分析掌握情况,才能为惩腐打“伞”找准靶向。河北省提出“一条主线、三条支线”,找出了一条有效发现问题线索的路子。这一做法,不仅体现了主动姿态,也体现了彻查精神,符合从实践中来、再到实践中去的科学规律,不失为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的有益借鉴。在专项斗争取得良好开局的情况下,还需进一步完善与政法机关之间的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同时充分发动人民群众,营造“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强大声势,让黑恶势力和“保护伞”失去藏身之地。作为备受党和人民信赖的专责监督机关,纪委监委在这方面大有可为,也必须有所作为。

    严惩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精准施策是重点。有了精准识别,还需要精准打击。一方面,要亮出“愿扫”“敢扫”的勇气,盯紧重点问题,不放过蛛丝马迹,深入一线调查,精准发力、快速推进,找准突破口,提高成案率。另一方面,要提高“会扫”“善扫”的本领,突破难点问题,特别是对涉案人员多、范围广,作案时间长,办案干扰多、阻力大的案件,必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深挖彻查。河北省采取的提级办理、指定管辖和一体化办案等措施,就较好地破解了上述难题,一举拿下了一系列重大复杂涉黑涉恶案件。各地情况不同,但人民群众的呼声相同,只有把中央要求吃透,把地方实际摸清,在结合上下足功夫,才能积小胜为完胜,彻底打赢扫黑除恶这场攻坚仗。把握精准要求,既要打出声威,也要把握政策,必须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到既坚决有效,又实事求是。

    严惩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扭住责任是关键。实践证明,我们很多工作面临的最大难题在于责任落实不力,最大优势也在于责任层层到位。河北省前一阶段扫黑除恶的成效说明,只要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得好,监督责任跟得上跟得紧,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对纪委监委而言,不论是督促落实主体责任,还是强化压实监督责任,都需要把监督挺在前面,加大对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督导检查。要用好问责利器,注重发现和查处因不敢管、不愿管、不会管等造成黑恶势力坐大成势,以及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责任落实不力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纠正“不愿打、不敢打、不真打”问题。

    严惩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务求实效是根本。扫黑除恶是民心工程,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必须围绕赢得民心民意、巩固执政基础开展。既要立足当前,聚焦涉黑涉恶问题易发多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地区、行业和领域,推动把黑恶势力犯罪的嚣张气焰压下去,又要着眼长远,形成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制度机制,不断提升惩腐打“伞”的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既要积极开展通报曝光和警示教育,起到震慑一方、治理一片的效果,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又要通过监察建议书等形式,督促有关地区和部门查找问题、纠正偏差、堵塞漏洞,不断扎紧制度的篱笆,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的滋生土壤,取得实实在在的综合治理效果。

    扫黑除恶愈向深行,将触及隐藏更深的黑恶势力和“保护伞”。当此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的关键阶段,只要我们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部署,从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高度增强政治使命感和责任感,保持坚定决心,提高斗争本领,努力在深入实际、掌握实情上下功夫,在把握规律、精准打击上下功夫,在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上下功夫,就一定可以把专项斗争引向深入,以实际行动守护社会公平正义,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