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观点>
明确职责 理顺关系
切实体现“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1-29 08:19:59

    按照中央和省委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安排部署,我省深化机构改革工作相继拉开帷幕,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于11月正式挂牌成立。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作为刚刚组建的专责监督机构,必须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以贯彻落实《关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为契机,进一步转变思想、更新观念,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擦亮监督“探头”,不断增强发现问题、及时纠偏的能力,确保机构改革顺利进行,确保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要立规矩,明确职责。作为新组建的驻在部门及派驻机构,一开始就要立下规矩,明确职责,为监督执纪问责奠定扎实基础。因此,必须利用好第一次党组会、第一次局务会、第一次全体干部大会的时机,向驻在部门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明确职责定位,即:驻在部门与派驻纪检监察组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不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派驻纪检监察组是省纪委监委的派驻机构,受省纪委监委领导并对其负责;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不承担驻在部门的业务工作,只履行监督责任;驻在部门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自觉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

    要抓重点,加强监督。机构改革期间,要把机构改革各项纪律的执行情况作为当前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首先要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派驻监督首先是政治监督,要体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重点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贯彻落实上级要求打折扣、搞变通,重大情况不请示、不报告,违反上级部署,影响和干扰机构改革工作等问题。其次要加强对组织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重点查处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突击进人,拒不执行组织作出的机构调整、职位变动和干部交流的决定等问题。再次是加强对财经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重点查处违反财经纪律和国有资产管理规定,隐匿、私分、转移以及擅自处置国有资产、财物,变更专用经费、物资用途,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第四要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监督,重点查处违反规定配备使用办公用房,以机构改革、岗位变动、部门调整交流等为由聚餐或宴请,以及乱发钱物、纪念品和津补贴等问题。

    要严执纪,精准问责。要坚持全面辩证历史地看待干部,公平公正对待干部,妥善把握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规依纪、容纠并举等原则,结合动机态度、客观条件、性质程度、后果影响等情况,把工作上的失误和违纪违法行为、一般性的过失与严重的失职失责区分开来。既要对违规违纪者严格执纪、严肃问责,又要准确把握政策,做到宽严相济。要注重发挥问责的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引导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做到知责、负责、尽责。通过问责一个,让大多数党员干部受到触动和警示,切实增强担当精神,更好履职尽责,真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下去。

    要严自律,建强队伍。派驻纪检监察组既是本次机构改革的监督者,同时也是机构改革的参与者。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既要积极服从组织安排,正确对待个人的岗位调整和工作变动,同时又要认真履行职责,为驻在部门机构改革顺利进行提供坚强纪律保证。作为新组建的派驻机构,首先要坚决依靠省纪委监委的坚强领导,充分体现“派”的权威,又要充分了解驻在部门的工作实际,充分体现“驻”的优势。在工作实践中要充分发扬团队精神,做到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廉洁高效、争创一流。要在工作上互相补台,生活上互相关心,切实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坚持打铁自身硬,带头遵守各项纪律,自觉接受驻在部门党员干部的监督,做遵规守纪的表率。(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赵清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