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专题集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动态>
衡水:“一二二三”工作法助力惩腐打“伞”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1-19 08:07:46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衡水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重点,按照“全面排查绝不放过、重点突破绝不手软、政治攻心绝不懈怠、一查到底绝不姑息”的思路,推行“一二二三”工作法,深挖彻查严惩黑恶势力背后腐败和“保护伞”,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截至目前,共立案审查79人,落实党纪政务处分69人,累计采取留置措施9人,移送审查起诉5人,打掉“保护伞”16个。

    坚持案卷资料“一看到底”。市纪委监委受理涉黑涉恶案件后,主动对接政法机关和相关监管部门,组织精干力量,沿着案件侦查办理流程,全面查阅案件办理案卷资料和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所涉各种许可审批档案。着重对重点人员、重点案情、重点环节进行研判分析,查看案件是否涉及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如涉及则进一步查看是否对有关案件进行处理,对已处理的全面复核以往相关案卷,重点发现是否存在应立未立、应查未查、降格处理、不了了之,甚至徇私舞弊、贪赃枉法等情况。在对马立辉涉黑团伙案查处上,累计查阅相关案卷资料300余份,提取书证材料260余份,查询银行信息180余次,成功由最初的1条案件线索,拓展为4起涉黑涉恶“保护伞”案件。

    坚持人员谈话“两面俱全”。结合案件情况,扎实开展走访谈话。一方面,对涉案人员做到“必须谈”,对案件所有涉案人员逐个开展谈话,从正面进一步深入了解案件情况,获取一手资料。另一方面,对相关人员做到“全面谈”,对政法机关、监管部门、党委政府的相关负责人员,以及涉案人员亲友,发案地区社会群众和企业等开展全面谈话,从侧面进一步充实完善案件情况。

    坚持案件线索“两个弄清”。严格落实市纪委监委领导联县包案制度,全体班子成员全部带案下沉,切实做到沉到一线指挥调度、沉进线索顺藤摸瓜、沉进案件查深查透。在查阅资料、开展谈话的基础上,坚持找准重点,结合“保护伞”的三种分类(即直接涉黑型、袒护包庇型、间接助长型),把黑恶势力团伙逐步坐大成势所涉及的各类案件及其他违法违规问题进行汇总梳理、分析归类,详细拉出违法犯罪清单、涉案成员清单、涉案行业清单和“关系网”“保护伞”清单,真正做到弄清黑恶势力坐大成势的过程和原因,弄清黑恶势力的“关系网”及其背后的“保护伞”。

    坚持案件查办“一案三查”。严格落实“一案三查”要求,深查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彻查腐败问题,倒查监管部门责任。市纪委监委坚持全链条追责问责,在目前已经查结的17起涉黑涉恶案件中,累计对履职不力、放任纵容的8名直接责任人,对监管不力、把关不严的11名相关人员和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队伍管理失之于宽松软的3名领导干部进行严肃处理和问责追责。(衡水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