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孟村:深化扶贫领域问题治理 整改问题1127件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1-15 08:27:09

    “都是党的政策好,送米送面送药,还定期分红,要是没有你们关心照顾,俺们老两口早就没法生活了。”孟村回族自治县高寨镇大文台村的困难群众李金德拉着扶贫驻村工作队队员的手说。

    今年以来,孟村回族自治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脱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践行“两个维护”,强化责任担当,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抓手,集中整治扶贫脱贫工作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确保党的精准扶贫脱贫政策落实到位。

    县纪委监委抽调相关部门业务骨干成立综合办公室,设立督导检查、问责指导、数据汇总、综合宣传4个工作组,严格落实签订责任书、分级调度、明察暗访、线索移交、查否复查、公开曝光等制度,建立问题线索、整改、责任、“举一反三”四类清单,逐条逐项清理整改,保障中央和省市扶贫政策落实见效。

    该县制定出台《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关于财政扶贫资金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等专件14项,建立健全监督管理长效机制,促进扶贫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同时,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起底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线索:设立举报电话、深入广泛宣传,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对6个乡镇开展扶贫专项巡察,对扶贫项目和扶贫资金实施专项检查;由大督查工作组和纪委监督室双线多轮次拉网式督导,解剖扶贫重点村、走访贫困群众;发动农村纪检委员开展“一线”排查问题线索,把基层真实情况摸出来。在处理问题中,严格执行“三个区分开来”,结合动机态度、客观因素、性质程度、后果影响以及挽回损失等情况,精准容错纠错,既维护纪律威严,又保护基层干部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积极性。

    在专项治理中,全县整改问题1127件,批评教育、谈话提醒49人,处分32人,10名乡科级干部被问责,推动乡镇党委、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联动、同频共振精准落实扶贫政策,切实提高扶贫部门、扶贫干部履行监管责任的积极性、主动性,维护贫困群众的合法利益。(沧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