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枣强:“三个强化”助推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深入开展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1-10 08:16:15

    为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枣强县纪委监委紧盯问题,瞄准靶向,持续发力,强化查纠实效、制度保障、震慑作用,提升专项治理实效。

    在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由县纪委监委牵头组成5个核查组,对农开办、住建局等16个重点部门,通过调阅资金分配方案、查阅原始会议记录、审核报账原始票据、访谈经办人员等方式,一个系统一个系统的查,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筛,严核查促自查。同时,为严肃核查纪律,核查前由县纪委监委与核查人员分别签订责任书,核查后县纪委监委采取抽查、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形式,对核查结果进行倒查,发现问题严肃追责。今年以来,共排查梳理问题线索194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182人次。

    由相关部门牵头对本系统扶贫领域自查出的问题开展清理,做到“清理一片,规范一片”。同时,研究出台《加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工作常态化实施方案》,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督。事前由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根据联系分工,列席扶贫领域相关单位扶贫项目、资金研究会议,全面掌握扶贫资金和项目的整体情况。事中由县纪委监委、县财政局、县审计局等相关人员组成检查组,对扶贫资金的申报、拨付、使用、监管,扶贫项目的立项、招投标、实施、验收等关键环节,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走访群众等方式进行明察暗访。事后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严肃查处,通报曝光,确保震慑常在。

    对发现的违纪违法、责任缺失、作风不实等问题,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截至目前,已立案查处61件,纪律处分95人。同时,分2批次对6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通报曝光,用身边人、身边事警醒党员干部不踩红线、守住底线、不碰高压线。(衡水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