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承德县:三条途径直击扶贫领域突出问题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1-09 08:14:06

    承德县紧盯腐败和作风问题,依托信访举报,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专项督查,发挥村级纪检委员职能作用,形成县、乡、村三级联动线索摸排机制,对扶贫项目和资金进行“全面透视”,直击扶贫领域突出问题。

    畅通举报渠道,“广角化”收集问题线索。建立扶贫领域信访举报直通车制度,在县内主要媒体集中对外公布监督举报方式并延伸至村务公开栏,搭建高效便捷举报平台,及时收集掌握问题及线索,摸准侵害群众利益行为“脉象”,着力打通扶贫领域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

    持续明察暗访,“密集化”开展专项检查。成立5个专项督察组,开展多轮次、滚动式明察暗访,对全县23个乡镇129个贫困村扶贫项目进行实地“体检”。各组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让陪同,一竿子插到底,直奔乡镇、直赴村组,采取进村入户走访、个别对象座谈、现场实地查看、项目台账查阅等方式,重点查纠落实政策优亲厚友、扶贫资金截留挪用、项目申报弄虚作假、项目审批吃拿卡要等以权谋私、滥用职权问题。

    挖掘深层问题,“精准化”推进专项巡察。坚持精准定向巡察内容、精准锁定巡察对象、精准查找存在问题的工作思路,常态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将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面对面直抵一线。紧扣纪律、作风、履职三个方面,聚焦“扶贫政策执行、专项资金使用、存在问题整改”三个重点,深挖彻查在精准扶贫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搞表面文章、数字脱贫等责任空转问题。(承德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