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博野:探索建立乡科级驻点巡察制度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1-06 08:06:06

    博野县围绕如何破解乡科级单位监督“点多面广”和“管得着看不见”的难题,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主动出击,重心下移,探索开展了乡科级单位驻点巡察工作。

    该县专门成立了驻点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抽调公安、财政、审计、市场监管、税务等单位的精干力量组成5个驻点巡察组和1个机动巡察组,有计划、分批次地对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开展驻点巡察工作,做到广覆盖、深巡察,不留死角。驻点巡察组入驻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开展巡察,时间一般不少于20天。对各乡镇、县直各部门经营性资产处置、政府采购和专项资金使用、工程招投标、违规进人、“为官不为”等方面,精准发力、定点突破、挖深吃透,保证巡察实效。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对倾向性问题及时制止,对触犯纪律的问题及时纠正,对涉及违法问题及时移交。通过在各单位驻点,让各级党员干部感受到监督无时不在、无处不在,切实起到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的作用。

    为有效避免“人情案”“关系案”,该县实行一次一授权、一次一轮换原则,巡察开始前,县纪委集中梳理分析近年来的行风热线、机关效能、信访举报、效能监测点、社会监督员等渠道反映的被巡察单位的情况和问题,逐一梳理汇总、分析研判后,书面反馈给各巡察组,聚焦群众诉求,明确巡察重点。

    截至目前,该县已进行了三轮驻点巡察,完成了对全部7个乡镇及33个县直重点部门的驻点巡察工作,共发现大额开支没有明细、未执行定点招待、工作纪律问题等各类问题线索328件,已全部整改完成,共批评教育127人,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83人,问责17人。(保定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