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遵化:交账督账查账 提升基层巡察实效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1-01 08:09:07

    “2018年累计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问题242个,目前已整改完成233个,整改率达到96.3%”日前,在遵化市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一组巡察整改数据格外醒目。高整改率的背后,是该市积极改革创新,推行交账、督账、查账工作法的具体实践。

    该市在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巡察反馈会议的基础上,由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集体约谈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已成为遵化巡察整改的规定动作,通过点名道姓通报各单位在巡察中发现的典型问题,面对面的“交账”,传导压力,压实责任。

    为确保巡察发现问题“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遵化市纪委监委、组织部门、巡察机构建立了高效协作的“督账”机制,巡察组和巡察办对照反馈给被巡察单位的重点问题整改要求和问题清单,对各单位的整改方案进行严格把关,对专题民主生活会全程监督,并通过听取汇报、明察暗访、走访座谈等方式,及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及时纠差校偏。市纪委监委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的日常监督,每周梳理整改进展,动态分析整改成效,对发现的问题发函督办或现场督导。组织部门重点抓好巡察移交的选人用人、党组织建设、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等方面问题的整改,对重点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整改落实到位不到位,干部群众来“查账”。遵化聘请第三方,围绕对市委巡察总体效果、被巡察单位整改效果、市委巡察办和巡察组履职情况、线索承办单位办理线索情况等4项内容,采取电话问卷调查、书面问卷调查、内部数据统计等方式,邀请市民、市领导、被巡察单位干部职工、“两代表一委员”等,对巡察效果进行评估,评估结果作为相关单位年终考核、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对落实巡察整改效果不好、评估得分低的被巡察单位,以及履职不到位、评估得分较低的市委巡察组,按照有关规定对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并提出改进要求。(唐山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