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动态>
【扫黑除恶进行时】
石家庄:扫黑除恶 纪委监委持续“亮剑”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0-23 08:00:40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石家庄市纪委监委坚决贯彻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省纪委的决策部署,精准“亮剑”,严肃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及工作推动不力等重点问题,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该市纪委监委拓宽监督举报渠道,提高群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利用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开设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监督举报专区。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走下去,下沉到乡镇、村(社区),继续加大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摸排力度,对所辖地区、行业、领域,特别对重点行业及行业监管部门开展专项摸排。规范并完善线索台账,及时核对,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严格落实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和反馈、同步调查和“一案三查”等工作机制。该市纪委监委与公安局建立了举报线索转办反馈机制,加强举报线索、信访件的梳理甄别,问题线索移送期限;把查办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与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结合起来,既查办黑恶势力犯罪,又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倒查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做到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和“保护伞”案件同步立案,同步调查。

    同时,加强协调联动,形成惩腐“打伞”合力。一方面,加强纪检机关内部的协调配合,确保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优先研判、优先处置、优先查处。另一方面,加强与政法机关的协调联动。

    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已查结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5人,给予诫勉谈话和其他组织处理30人,采取留置措施4人。(石家庄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