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武邑:对基层“微腐败”全面起底“复诊”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0-17 08:17:31

    近日,武邑县聚焦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基层“微腐败”问题,找“病根”,开“药方”,对症下药,力促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整改“回头看”取得实效。

    今年以来,该县邀请基层群众和党员干部共150人,分别就群众反映突出的涉农、教育、卫生等领域“微腐败”问题,召开4场座谈会,全面了解基层“微腐败”案件线索,共征求意见建议9条,整改建议4条;根据“病灶”,该县聚焦10个领域,实施靶向式治理,剑指产业扶贫、危房改造、基本医疗、五保低保等“微腐败”多发领域,严肃查处对待群众态度生硬、作风粗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纪律松弛、推诿扯皮以及在县域重点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办事拖拉、消极应付等问题。

    该县建立了县乡纪委联动办案、执纪执法机关联合办案、重点案件直办等纪律审查机制,统筹开展问题线索初核和纪律审查工作。坚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用好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三种手段,准确摸透情况,推动整改、切实解决问题。通过一系列的措施压实责任,持久“用药”,一点一滴,由量变到质变,确保“病症”得以根治。截至目前,已对9个乡镇、7个县直部门开展专项巡察,查阅资料292卷,检查44个村,走访216户,谈话74人,发现问题25个,完成整改24个。

    积极开展问作风、问诉求、问症结、问线索“四问”工作。该县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广泛听取和征询干部群众、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组织新闻媒体开展暗访,梳理排查基层“微腐败”的具体问题。县纪委监委牵头,对排查出的问题挂牌登记,督促整改。对履行责任不到位的进行严肃批评,对问题较多、工作滞后的约谈通报。今年以来,发现基层“微腐败”问题线索52件,目前已全部办结,给予50人党纪政务处分。(衡水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