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邯郸市肥乡区:推进农村“小微权力”清单管理规范运行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0-16 07:54:11

    邯郸市肥乡区制定《农村“小微权力”清单管理规范运行实施细则》,保障农村“小微权力”清单管理各项要求落实到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坚持把农村“小微权力”清单及运行流程图全面公开,通过村务公开栏、微信矩阵群、网站、广播、明白纸等形式,及时公开“小微权力”运行情况,切实做到权力清单内容、规章制度、运行程序、运行过程、运行结果五公开,维护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组织区直相关部门和乡镇对农村“小微权力”清单定期进行对照检查和专项清理。根据工作需要,对需要删除和增加的,及时更新。对“小微权力”清单进行集中清理,“小微权力”事项从31项增加到54项,保证了农村“小微权力”清单的完整性和实用性。

    将涉及群众利益的党务、村务、财务等重大事务及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在微信矩阵群、网站进行公开。建立“小微权力”网络监督平台,逐步实现网上受理、办理,推动基层机构为民服务公开透明、规范有序、监督有力。

    由区纪委监委牵头,联合有关部门,通过查阅资料、问卷调查、走访座谈等方式,对乡村两级落实农村“小微权力”清单管理规范运行工作进行综合评估,评出优秀村30%,一般村40%,较差村30%,及时通报情况。通过排队打分,激发工作热情,推动工作落实。

    将推进农村“小微权力”清单管理规范运行工作纳入对乡镇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乡镇党委及农村党组织将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管理规范运行工作作为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重要内容,摆上议事日程,严格抓好落实。进一步压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明纪律要求。对推进农村“小微权力”清单管理规范运行工作领导不力、消极懈怠、延误进度、影响质量的,严肃追责问责。(邯郸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