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专题集粹

唐山:“八步工作法” 推进整改“回头看”见实效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9-11 08:30:54

    唐山市针对问题整改,制定了线索收集、分类处理、暗访督导、移交问责、公开曝光、定期报告、效果评议、建章立制“八步工作法”,对存在问题进行挂账督办、限时办结。截至目前,全市清理发现问题2878件,纳入整改范围2550件,整改完成2096件;查处1001件、1772人,问责党组织47个、领导干部176人。

    为防止整改流于形式,对工作进展缓慢、成效不明显的单位,按照“一函一卡”(督办函、提示卡)方式进行督办;对推诿扯皮、效果较差的,按照“一通报一约谈”的方式警示;对敷衍塞责、推进不力涉嫌违纪的,按照“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的方式进行查处。同时建立“双三查”,即既查问题所在单位、牵头部门、监管部门工作中存在问题,又查问题所在单位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纪委监委监督责任的结案标准,使整改到位率明显上升。

    该市围绕企业、群众最关心关注的办证难、降费减负、审批效率低等6类重点问题,开展“找准问题症结、合力集中攻坚”行动,实行项目化管理清单式督办,全程向社会公开公示。目前已确定138项具体攻坚任务,公示6批次61个问题项目清单,15家已完成攻坚任务。

    针对政府服务办事难问题,制定了延时服务、代办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四项工作制度;针对二手房交易“办证难”问题,推行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行“交易+缴税+登记”三联办;针对审批效率低问题,制定了《唐山市投资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实施办法》,实行“统一受理、同步编制、同步评审、同步审批、统一送达“多评合一”服务新模式;针对项目落地难问题,通过推行“最多跑一次”“融合线上线下”“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方式,减少企业项目成本。1-6月份,唐山市新开工项目数量同比增长11.2%,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长5.5%。通过高质量整改,到7月底,全市群众办事创业证明事项由95项精减到37项,企业、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唐山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