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邢台县:拧紧村级换届选举“安全阀”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9-07 08:06:01

    邢台县打好“提前仗”,布好“开局棋”, 严把“廉洁关”,上好“培训课”,拧紧村级换届选举“安全阀”,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打好“提前仗”,警示教育不缺位。坚持把日常廉政“微课堂”搬到村一级,通过手机小视频、政策明白纸等载体,剖析村干部身边的典型案例,以案明纪。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的预防监督作用,广泛宣传,使党员干部群众更好地行使民主选举权利。对换届选举工作人员、村“两委”和参选人员开展谈心谈话,强化提醒教育。建立群众举报“快速通道”,实行换届选举违法违纪问题专办制度,对反映换届纪律的投诉件快办快结。

    布好“开局棋”,全程监督不失位。该县纪委监委督促乡镇党委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各乡镇党委书记提前组织村“两委”班子及党员上好换届专题党课,县纪委监委全程参与指导点评,规范竞选行为。摸清干群矛盾、信访举报、苗头性问题等影响换届选举的不利因素,分类处置、妥善解决,依纪依法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坚决防止“带病提名”。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查拉票贿票、“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干扰换届秩序等违纪违法行为。

    严把“廉洁关”,正确履职不错位。对519个行政村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候选人进行廉政法规考试,增强遵纪守法、廉洁从政的意识,熟悉和掌握廉政法律法规、农村政策和业务知识。要求村干部在履职前签订廉洁承诺书,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自觉接受上级和党员群众监督。

    上好“培训课”,忠诚尽责有担当。村“两委”正职任职后,由乡镇党委统一组织,召开集体就职宣誓大会,增强村“两委”换届的仪式感。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组织部、县扶贫办、民政局、农业局等部门,结合实际,重点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党风廉政、精准扶贫、农村党建、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相关知识的培训,全面提升村干部的能力素质,不断厚植党的执政基础。(邢台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