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专题集粹

【聚焦整改“回头看”】
邢台:剑指基层“微腐败”强化整改抓落实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9-04 17:35:18

    邢台市扎实开展基层“微腐败”整改“回头看”,抓好自查自纠、明察暗访、综合评估等各阶段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发现问题线索698件,已完成整改644件,正在整改14件,待整改40件;查处问题559件,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88人,其他处理315人。

    对2017年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问题线索进行台账数据清理,对存在的问题线索拆分、重复上报等问题,开展数据“回头看”,共剔除重复上报的问题线索3342条,最终确定17589条问题线索,形成自查自纠问题底账。要求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对2017年问题台账进行逐一对照检查,共清理出79条整改处理未到位问题。其中,整改未到位53条,清理未到位5条,追责问责未到位8条,该建未建制度13条。同时,加大问题线索交办力度,将收到的省交办基层“微腐败”问题线索全部按要求转交相关县(市、区)纪委监委查办,建立一事一档,明确限期办结,并对查否问题按比例进行复查。

    通过抽查问题线索、联合督导检查,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从各县(市、区)问题台账中共抽选出涉及资金、群众反复举报的200个典型问题线索,进行“点穴式”精准督导检查。成立5个督导组,采取翻看案卷资料、明察暗访等方式,实地查看问题是否真解决、整改是否真到位。通过抽查检查,共向20个县(市、区)反馈以问责代替整改、处分不规范等问题49件,责令限期整改到位。

    制定综合评估标准,把问题的发现、查处、整改作为主要指标,结合上级交办件办理、移送司法、问责线索、典型案例等方面,对各县(市、区)“微腐败”整改成效进行打分评估,并对排名靠后的3个县进行专门督导,对综合排名后三位的3个县(区)纪委书记进行约谈。加大对后进地区的督导力度,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建议。同时,综合运用整改成果,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分类分析,研判多发领域和问题集中区,将研判结果运用到日常监督、案件查办工作中,确保整改“回头看”不走过场。(邢台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