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肃宁:发挥农村基层纪检委员作用筑牢基层防腐堤坝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8-31 08:17:21

    今年以来,肃宁县纪委着眼基层基础,坚持把发挥基层纪检委员作用,作为加强党内监督,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有效抓手,筑牢基层防腐堤坝。

    该县注重发挥基层纪检委员政策“宣传员”作用,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政策信息,通过多种形式传达到田间地头、传达到千家万户,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该县通过落实好“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制度,发挥基层纪检委员“监督员”作用,一方面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另一方面组织党员和村民代表充分参与到村级事务管理中来,提高村级事务的透明度,也增强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今年以来,基层纪检委员共参与监督农村基层重大事项决策189次,否决2件。

    在日常工作注重发挥基层纪检委员“巡护员”作用,在财务支出、工程发包、涉农惠农资金发放、救灾救济款项的发放中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跟进排查问题,收集线索,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及时提醒,防微杜渐,从苗头隐患开始刹住歪风。今年以来,基层纪检委员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谈话提醒382人(次)。

    此外,该县还积极发挥基层纪检委员“报告员”作用,围绕扶贫领域问题整改、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整改“回头看”及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等工作,推行任务清单,让基层纪检委员负责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和举报,定期汇总上报各类问题线索,不保留、不迟疑,应报尽报,并协助落实好各专项行动整改工作。目前,基层纪检委员上报问题线索78个,查实处理 5 人,协助落实专项行动整改事项64个。(沧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