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丰宁:念好纪律“紧箍咒”拧紧村级换届“安全阀”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8-30 07:57:34

    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丰宁县满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教育在先,预防在前,确保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推进。

    突出教育提醒,增加纪律意识。对换届选举工作人员、村“两委”班子成员、农村党员、参选人员进行全覆盖式谈心谈话,强化教育提醒,增强执行换届纪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组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发挥反面典型的震慑作用,确保参与村级换届人员时刻绷紧纪律之弦。利用微信、网站等线上媒体及宣传栏、显示屏、横幅标语等多种宣传手段,普及换届纪律,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

    前移监督关口,严格资格审查。严格落实村“两委”候选人资格审查制度,坚决防止出现村“两委”候选人“带病参选”现象。对近三年来受到党政纪处分的78名村干部再次进行资格审查,目前已有35名村“两委”人选因存在违纪违法问题不予提名。加强财务审计,由纪委监察机关牵头,抽调财政、农经、审计等部门对全县26个乡镇309个行政村进行换届前财务审计,同时将审计结果通过党务村务公开栏进行公开,接受村务监督小组和广大群众监督,对违反财经纪律的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对应当受到党政纪处分的一律取消候选资格。

    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换届纪律。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建立完善来信、来访、来电、网络、短信“五位一体”的换届选举信访举报平台,第一时间受理换届选举信访举报;成立四个明察暗访组,对全县村“两委”换届工作纪律情况进行巡回检查,对选举情况复杂的重点村、村痞村霸黑恶势力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软弱涣散村,单独派驻监督检查组进行重点监督检查,及时排查问题线索,及早发现违纪违法问题。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开通“绿色通道”,快查快结。同时将发生的典型案例在全县范围内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发挥查处一个、警示一片的震慑作用,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规依纪依法进行。(承德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