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隆尧:“压责充电”激活正风反腐“前哨”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8-20 08:46:41

    为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基层,今年以来,隆尧县纪委监委规范基层纪检委员岗位设置,在全县12各乡镇、62个县直单位、276个村按标准配齐配强纪检委员,压实责任、充电提能,协调联动、及时监督,激活全面从严治党“神经末梢”。

    “身边忽然有了一双眼睛盯着你。”这样的变化,对基层干部是约束更是爱护。前不久,该县教育局干部王某的儿子订婚,按习俗他准备为儿子办“传贴”酒,并打算邀请几个不错的同事一起去凑个热闹。该局纪检委员李现国知道后,立即与王某进行谈话,向其详细解释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有关规定。

    “只知道结婚不能大操大办,原来对订婚宴也有要求。”谈话后,王某很快认识到错误,并采纳纪检委员意见,只在亲属间小范围庆祝,不再另设宴席。一次可能的违纪行为,就这样被及时制止。

    “基层纪检委员是正风反腐的‘前哨’,具有对基层党员干部进行‘近距离监督’的天然优势,也存在监督的难处。”该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孙涛介绍,纪检委员多为兼职,经验欠缺,监督能力不强,存在不敢监督、不愿监督现象,必须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创新方式方法,切实提高监督实效。

    为此,该县纪委监委加强对纪检委员业务培训,积极组织他们参与作风督查、村“三资”监督等工作,以案代训,提升监督水平。明确纪检委员职责,督促其做好党规党纪“宣讲员”、干群沟通“信息员”、咬耳扯袖“提醒员”、执纪问责“协查员”、反腐倡廉“战斗员”、遵规守纪“示范员”。强化责任落实,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对履职不到位、应发现未发现、应报告未报告、违规违纪问题频发,被上级纪委监委检查发现、公开曝光典型问题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此外,该县进一步整合力量,由县纪委监委统一调配,随机抽调人员,开展“交叉式、推磨式”扎捆滚动监督,凝聚监督合力。今年以来,全县开展各类监督检查70余次,及时纠正苗头性问题112个;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494件,查办案件8起,追回资金481.409万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22起,处分9人,组织处理13人。(邢台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