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观点>
范战考:严实监督 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效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8-19 08:26:33

    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向河北省委反馈巡视情况后,省委专门制定下发整改方案,进一步明确巡视整改工作的指导思想、整改原则、整改任务、整改措施、组织领导。省纪委监委在抓好省委安排整改任务和责任任务的同时,建立对巡视整改情况督查督办制度,为整改落实工作提供有力保证。作为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必须要把自身职责和巡视整改工作结合起来,真正督促驻在部门把巡视中反馈的问题解决好、改到位,确保省委标准要求贯彻不走样,确保巡视问题整改真到位。

    要提高思想认识,把巡视整改监督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一抓到底。加强理论学习,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思想,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确保巡视反馈意见真正落实落地。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把督促抓好巡视整改作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有力抓手。强化责任担当,要认真督促驻在部门党组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不断强化巡视整改的政治担当、组织担当、责任担当,把巡视整改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建章立制和机制建设结合起来。

    压实主体责任,督促驻在部门党组担起巡视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以更高的标准查找问题,以更严的要求正视差距,逐条逐项细化实化整改内容、措施、期限和目标。及时督促驻在部门党组召开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视发现问题,主动认账、认领问题,不回避、不遮掩。要突出“关键少数”,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从自己改起,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有什么问题就整改什么问题,该谁整改的就由谁整改,该谁负责的就由谁负责。发挥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督促领导干部认真查找班子和自身责任,主动认领责任、带头整改落实。加大对发现问题整改的督查督办力度,要落实到人,厘清职责,明确任务,一盯到底。严肃追究整改清单、责任清单中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主体责任,严肃查处整改不力、责任不清、措施不实等问题,用好问责武器,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拒不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

    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照巡视反馈的问题清单,严抓细抠逐条销号。围绕各类整改问题,结合驻在部门的具体工作实践,督促党组成立相应巡视整改专班机构,制定巡视整改方案、开展自查自纠;同时督促党组落实整改进度、讲究整改绩效等,实行党组“主体整改”和纪检监察组“监督整改”双清单,建立整改落实工作台账。要把巡视整改监督工作纳入日常监督工作范围,坚持日常督查、专项督查和突击督查相结合,确保巡视整改见人见事见效果。(驻省食药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范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