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专题集粹>
【聚焦整改“回头看”】
沧州:整改“回头看”剑指不作为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8-19 08:26:33

    开展巡视整改暨“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整改“回头看”工作以来,沧州把清理整改“懒政怠政不作为不在状态”和“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作为重点环节,通过签订责任书、开展明察暗访、群众评议等方式,着力提高整改成效,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务实担当、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扎实推动作风建设走向深入。截至目前,该市整改“回头看”共发现不作为问题线索132件,涉及人数136人,完成整改97件,组织处理54人,党内警告5人,行政警告1人,新建制度3项。

    针对不作为问题,该市采取签订责任书的方法压实工作责任,市级牵头单位分别与市直工委、市国资委、市教育工委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党委签订责任书,明确了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具体措施和时间节点。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整改落实的第一责任人,直接督办问责。

    对16个县(市、区)、渤海新区、开发区、高新区以及33个市直机关单位进行了全覆盖、交叉检查和实地督察,重点围绕有无虚报假报问题、有无应报未报问题、有无尚未完成整改问题、追责问责是否到位、当事人是否知情、新建制度是否出台六方面内容,通过实地查阅问题线索原始记录、追责问责文件、制度建立文件、电话询问、与部分当事人见面座谈等方式,深入检查问题清理不深入、整改不认真、解决问题不彻底、制度建设不到位等问题,对检查发现的各类问题不掩盖、不回避,一抓到底,整改见效。

    在整改不作为问题过程中,该市坚持面向基层、面向服务对象、开门搞整改的原则,把群众评议作为开展整改“回头看”及作风建设成效的一种检验,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逐条逐项严肃对待,组织专门力量、制定专门措施、强力进行整改。对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坚决予以纠正,坚决处理到位。在追责问责问题上,及时将处理结果向群众公布,切实提高群众对清理整改“回头看”的满意度。(沧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