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观点>
涵养良好政治生态 强化监督第一职责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8-12 08:00:50

    涵养政治生态是一项系统工程,党委(党组)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纪检监察组作为省纪委监委的派驻机构,监督是第一职责,必须在强化监督上持续用功用力,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啄木鸟”,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

    定位要向监督聚焦,在“摸”和“排”上持续用功,全面系统研判驻在部门政治生态状况。“知彼知己者,百战不殆。”派驻纪检监察组是“常驻不走的巡视组”,要想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就必须牢牢把握住“监督”这一首要职责,“摸清”驻在部门的政治生态的基本概况,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要通过日常检查、蹲点巡察、专项督查、现场调查等形式,对驻在部门政治生态情况进行综合分析,重点摸清其贯彻执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情况,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选人用人情况,作风建设情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情况,从而对驻在部门的政治生态作出精准判断。其次,要建立政治生态定期评估制度,把政治纪律、政治要求、政治标准贯穿于监督执纪的全过程,对摸到的情况进行提炼、梳理、甄别,查找驻在部门在政治立场、政治觉悟、政治担当、政治方向上的整体表现和突出问题,既见“树木”、又见“森林”。既察病情,又找病因。同时,要对发现的问题,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分类处置,快查快结,形成震慑。

    责任要向监督压实,在“破”和“立”上精准发力,督促驻在部门担负起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全方位扎紧制度的‘笼子’。”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措施,先后制定完善了一系列党内法规制度,使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为此,派驻纪检监察组要督促驻在部门统筹做好“破”和“立”两篇文章,一手抓执纪问责,一手抓建章立制。首先,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要严肃执纪问责,坚持问题导向,开展监督检查,用好问责这个“利器”,通过问责督促驻在部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要结合查处的重大典型案件,有针对性地强化纪律教育,推动政治性警示教育常态化,增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另一方面,要立规矩,加强制度建设。例如,政治生态综合评估制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制度、综合监督单位履行主体责任述职制度、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对被处理人员关心关爱制度等,通过建章立制,形成了和驻在部门同向发力的工作机制,压紧压实了驻在部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主体责任。

    力量要向监督倾斜,在“涵”和“养”上全力跟进,形成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强大合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要想取得实效,就必须浚其源、涵其林,养正气、固根本,锲而不舍、久久为功。“浚其源、涵其林”,必须加强选人用人监督,通过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要严厉查处违规用人行为,不论是集中换届还是日常干部选拔任用,都要对照“七个有之”,严查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的行为,树立干事创业为民的正确导向。“养正气、固根本”,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要在治“未病”上用功用力,把纪律监督与日常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组的监督责任良性互动、有效贯通,形成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强大合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 梁立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