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专题集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动态

【扫黑除恶进行时】
邯郸:完善四项机制扎实推进惩腐“打伞”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8-10 07:53:04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邯郸市纪委监委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扛起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的政治责任,完善四项机制,严密组织,精心实施,深挖彻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共确定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74件,查处56人,其中“保护伞”8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

    完善线索收集、研判处置机制。该市纪委监委建立线索收集筛查、分析研判、分类处置机制,重点从上级交办、受理群众举报、公安机关、审判机关等渠道全面收集筛查各类线索。制定了线索研判处置“流程图”,对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分析研判,制定处置方案,即时交办。建立完善中央巡视组交办案件、省纪委监委交办案件、职能部门移交案件、立案审查、党纪政务处分、移送公安机关线索、核查进展、督导督办等“8套案件台账”,规范台账管理。

    完善提级办理、快速突破机制。在查处重点案件中,该市实行提级办理,快速突破。对中央巡视组和省纪委交办的涉黑涉恶团伙案件5件重要线索,实行提级办理,直查直处。对市级确定的重点案件查处情况,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盯办,一线指挥,积极研究查处黑恶势力“保护伞”的有效方法,准确研判案件审查调查方向及突破点,快速推进、精准突破。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和腐败问题长期深度交织的复杂案件,会同政法机关协同推进、同步查处,实现快查快结。

    完善双向移送、协同办案机制。与市公安局建立了日常联系沟通机制、案件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协同办案机制、查办结果及时反馈机制等工作机制,协调公检法等机关密切协作,调配整合有效力量,切实形成工作合力。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坚持定期协调、调度、推进工作,各成员单位在侦查、起诉、审判环节及时向纪委反馈信息,协助排查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涉黑涉恶问题。对落实不力、压案不查、瞒案不报的,市纪委监委严肃追究责任;对设置障碍阻力、涉嫌充当“保护伞”的,市纪委监委一查到底。

    完善督办调度、压力传导机制。对案件查办实行“三级督办制”:领导包案督办制,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每名成员分包若干线索,联系县(市、区)跟踪督查督办;纪检监察室督办制,由6个纪检监察室对所联系的县(市、区)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进行指导督办;巡回督办制,市纪委扫黑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不间断巡回督导,既督导案件查办,又指导工作开展。市纪委书记分别向县(市、区)纪委书记逐一致信,并对20个县(市、区)纪委书记进行约谈,进一步压实责任;市纪委对6个工作进展缓慢的县(市、区)纪委书记进行了约谈,并会同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对8个县(市、区)政法委书记和公安局长进行了约谈,层层传导压力,推动责任落实。(邯郸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