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石家庄市鹿泉区:实施巡察方式方法 “七改进”提升
巡察质量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8-01 08:03:50

    石家庄市鹿泉区创新巡察方式方法,实施了巡察方式方法“七改进”,以找准找实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努力提升巡察能力和巡察质量。

    细化巡察内容,推行“清单式”巡察。编制了《巡察内容清单》,将巡察内容细化为72项清单,每项内容明确了巡察标准和巡察方法,巡察人员对照清单逐项开展巡察,增强了巡察可操作性,促进了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和全面化。

    运用现代信息手段,推行“阳光式”巡察。在鹿泉党员、精彩鹿泉微信公众号及鹿泉区政府网站发布巡察公告;每个巡察组除设立电子邮箱、举报电话外,还设立了微信号,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快速添加巡察组微信,直接向巡察组反映有关问题,提高了知晓率,方便了信息收集。

    扩大参与人员范围,推行“全方位”巡察。在巡察动员会、个别谈话和征求意见过程中,除常规参加人员外,将参与人员范围扩大到被巡察单位的服务对象、离退休干部职工、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公勤岗位人员;同时,由巡察组随机确定谈话人员名单,便于全方位了解被巡察单位的真实问题。

    开展全过程自查剖析,推行“参与式”巡察。动员会召开后,要求被巡察单位党组书记组织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召开多轮自查剖析会,会前进行个人思考和准备,会上对照“六个围绕、一个加强”要求,共同启发、讨论,畅所欲言,查找突出问题,剖析必须见人、见事。巡察组列席自查剖析会,对剖析不深刻、问题找得不准的,督促其继续召开自查剖析会,直至找准找实突出问题为止。这一方法让剖析过程由被巡察单位党组少数人参与,变成了多数人参与,在互动启发中找出的问题更深刻、更准确,价值更高。

    发放征求意见表,推行“无障碍”巡察。采取无记名征求意见的方式,向各类对象发放民主测评表、征求意见表和专用信封,征求对被巡察单位存在的问题和意见,由巡察组统一收回汇总整理分析。

    编制有针对性谈话提纲,推行“精准式”巡察。各巡察组在收集掌握被巡察单位信访、审计、违规违纪和征求意见等信息的基础上,编列了具有较强针对性的谈话提纲,谈话提纲包括共性谈话内容20项,个性谈话内容5至10项,使谈话内容和问题掌握更具精准性,提高了谈话质量和谈话效率。

    建立巡察务虚会制度,推行“改进式”巡察。巡察办每周组织各巡察组召开一次工作务虚会,研讨交流巡察方式方法,总结完善巡察经验和规律,查找分析工作不足,探讨下一步工作思路、方法和措施,不断改进巡察工作,推进巡察工作质量不断提升。(石家庄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