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以考促学 以学明纪 以纪保廉
保定开展“学党纪、懂法规”网上答题活动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8-07-18 08:16:03

    近日,保定市纪委监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学党纪、懂法规”网上答题活动,以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党性观念、纪律观念和法治观念。

    这次网上答题活动围绕监察法、“两准则四条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设计题库,以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应知应会的内容为测试重点,旨在通过答题达到“以考促学、以学明纪、以纪保廉”的效果。保定要求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各单位派驻(出)纪检监察组、市属以上企事业单位纪委等,把这次活动作为加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日常教育的重要手段,并逐步拓展教育覆盖范围。

    “按照市里统一要求,我们精心组织市红十字会、市卫计委及其直属医疗单位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参加这次答题活动,要求每个单位确定一名联系人负责督导,每天汇报进度。”该市派驻市卫计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范玮介绍说,目前,仅保定市第二中心医院就有1500多人参加答题,占该院干部职工总人数的90%。

    登录河北日报客户端,进入答题专区,点击“我要答题”……7月12日,根据手机提示,保定市某机关干部张世斌答题完毕后,系统自动生成分数和排名。“这些考题将法条规定转化为日常工作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实际问题,有很强针对性,特别有教育意义。”张世斌说,对于考题中涉及的法条规定,虽然感觉不陌生,但涉及个别概念时,发现自己掌握得还是不够扎实,这次答题起到了查漏补缺的作用。

    据保定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网上竞答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根据河北日报客户端后台数据变化,他们可以对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推进。活动结束后,将依据大数据分析,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评选出优秀组织奖30名、竞答优胜奖100名。

    目前,这项活动得到了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积极响应。数据显示,活动启动仅一周时间,全市参与答题的人数已超过5万人。很多单位还以这次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像保定市直工委举办机关党务干部培训班,全面提升机关党务干部和纪检队伍的整体素质;保定市卫计委组织市传染病医院等9家直属医疗单位职工,集中学习宪法、监察法等,并进行书面考试。“这项活动充分调动了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的学习积极性,促使廉政教育入耳、入脑、入心,有助于减少腐败行为的发生。”保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周省时说。(通讯员王丽霞 记者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