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动态>
唐山:坚守职责定位 严惩黑恶势力“保护伞”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7-17 07:51:12

    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唐山市纪委监委迅速跟进,立足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坚持打早打小、力排干扰、除恶务尽,对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保护伞”展开全面围剿,并取得了初步战果。目前,立案审查8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3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辞退8人,涉及乡科级干部14人。

    市县两级纪委监委主动加强与公安、法院等部门的信息互联互通,对查处的每一个涉黑涉恶案件,都深挖是否存有腐败问题,深挖是否有幕后“保护伞”“关系网”,督促公安机关、审判机关对涉及公职人员的问题线索,保证第一时间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纪法衔接,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和腐败问题长期深度交织的复杂案件,会同政法机关同步立案、同步查处,实现快查快结。对已侦破的涉黑涉恶案件,通过与政法机关会商,逐案筛查、深挖案件背后腐败问题,绝不放过一个腐败问题线索,坚决揪出每一个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关系网”。进一步加大督办力度,把打击“保护伞”与侦办涉黑涉恶案件结合起来,做到同步侦办。

    该市依托反腐败协调小组,强化纪法衔接,促进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实现兵合一处、将打一家”,注重协同配合,开展集团作战。同时,积极拓展思路,灵活采取市县两级交叉办案、异地办案方式,不断提高查处效率。运用大数据从线索库调取相关信访线索,重点围绕扶贫资金、“三资管理”、惠农资金等领域出现的基层干部强占掠夺、贪污挪用、摊派费用等“霸财”行为,筛选涉黑线索。坚持扫 “黑”与打“伞”同步进行,集中打击三个领域的黑恶势力“保护伞”“关系网”。坚决查处基层党员干部利用职权霸占资源、侵吞资金以及恃强凌弱、横行乡里、欺行霸市、欺压群众等涉黑腐败问题。坚决查处党员干部依靠黑恶组织、宗族势力等破坏选举、把持基层政权、侵蚀执政根基等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坚决查处党员干部组织、参与、指使强揽工程、强拿硬要、强行阻工等涉黑腐败问题。(唐山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