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专题集粹>
【聚焦整改“回头看”】
秦皇岛:开展3轮大起底 举一反三自查自纠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7-08 07:47:30

    整改“回头看”工作开展以来,秦皇岛坚持高起点谋划、高站位推动,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围绕“五看五聚焦”“四清单一报告”开展3轮大起底、大摸排、大督导,举一反三自查自纠,截至目前,发现问题2062个,整改完成1312个;其中新发现问题1964个,整改完成1236个。

    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

    为促进整改“回头看”工作深入开展,秦皇岛市委常委会4次进行专题研究,领导小组会先后6次调度部署。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每周一检查,加强指导调度。

    具体工作中,坚持“五从四看三问一跟上”工作法,即从摸清底数入手、从领导干部入手、从重点领域入手、从抓早抓小入手、从源头治理入手;看老问题是否整改到位、新问题是否发现到位、追责问责是否处理到位、机制制度是否建立到位;有没有问题问书记、满意不满意问群众、到位不到位问责任;思想工作要跟上。紧牵“牛鼻子”,抓紧抓实县区委书记和部门党组书记,实行一周一通报、一周一交办、一周一提示、一周报告一次履责事项,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

    聚焦重点,扎实推动开展

    重点单位专项巡察、解决房地产遗留问题、纠正“四风”百日攻坚行动……整改“回头看”工作中,该市重点抓载体谋划,坚持解决普遍性问题与重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主动谋划抓手,推动全市开展了5个专项行动,并督促职能部门开展2016年以来违规出让土地问题整改情况全面清查攻坚行动、环境领域信访举报办理情况集中抽查复查、脱贫户基本情况专项核查认定、环保大督查反馈问题专项治理等4个专项治理行动。一大批事关百姓民生,群众关注度高、反响强烈的问题一一得以解决。

    同时,抓调研分析,加强对问题的研究,把握问题规律,及时向市委提出意见建议;抓政策指导,抽调12名业务骨干,设立了政策咨询小组,深入基层开展宣讲;抓建章立制,重点督促职能部门针对需要清理的深层次问题,研究切实管用的办法,推动建章立制106个。

    强化监督,确保整改实效

    处理相关人员1139人,问责领导干部72人……一个个数字,既是加强监督检查工作成果的显现,又彰显出该市以强化问责倒逼整改的决心。

    在整改“回头看”工作中,该市坚持把监督责任摆进去,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单位,围绕聚焦重点难点和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紧盯问题清单、问责清单、整改清单、复查清单和整改报告,加大明察暗访力度。重点采取市委书记批办整改、专项督查分包整改、纳入巡察点穴整改、媒体公开监督整改、举一反三促进整改、强化问责倒逼整改等六种方式方法,推进工作深入开展。

    市本级成立20个专项督查组,对县区和牵头部门进行一对一、点对点的分包督导,构建了责任共同体;市县两级24个巡察组下沉一线,对牵头单位和重点部门开展2轮专项巡察;各牵头单位全部公开举报方式,会同媒体开展舆论督查,接受群众监督,查处作风不实、乱收费乱摊派等问题27起。同时,针对“落实治霾措施不力”整改不到位等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发现“散乱污”企业排查不彻底、粉尘治理不到位等问题61个。

    整改“回头看”工作开展以来,该市共处理相关人员1139人,其中处分357人。问责领导干部72人,其中县级干部9人。(秦皇岛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