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承德市双桥区:“五个明确”推进精准巡察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8-07-04 08:31:01

    今年以来,双桥区精准定位巡察工作与区委、区委工作部门、被巡察单位之间的关系,做到明确重点人群、明确重点事项等“五个明确”,推进巡察工作精准到位。

    明确重点人群,即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班子成员、区管干部。明确重点事项,结合区委的关注点,制定了必查清单,包括区委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项目建设、扶贫领域问题、涉农民生领域问题等。明确问题线索的构成要素,要求见人、见事、见依据、见建议,以保证问题线索质量。明确问题线索的“四种形态”。明确了对共性问题形成专题报告的鼓励机制,引导各巡察组对共性问题予以关注。

    同时,区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巡察办采取了清单提示、工作提示、周报告等方法,及时督导纠偏,对过程实行精准控制。对工作方案、巡察预案、巡察周报表、必查必看清单等统一明确内容、要求、标准等,形成岗位标准,避免因为个人工作经历和能力水平等因素而降低工作标准。

    实行周报告制度。原则上每周末报告工作进度,遇有特殊情况,随时报告。采用周报表的方式体现过程控制、巡察方式方法、工作量、发现问题门类、发现重要问题线索等具体要求。周报贯穿巡察全过程,提示各组巡察时间节点,是对各组日常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实行碰头会讨论交流制度。一般两周开一次巡察工作碰头会,各组汇报进展情况、存在问题、下步巡察工作安排。对各组存在的工作问题做深入研究探讨,对扶贫领域等方面的问题线索,及时研究移送,要求快查快结。

    实行微信群跟进提示制度。建立“区委巡察之家”微信群,建立即时信息沟通反馈机制。第一时间将巡察关注点、最新动态、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指示等传达到在巡察点上工作的巡察组,实现零障碍沟通。(记者尉迟国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