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专题集粹>
【聚焦整改“回头看”】
邯郸:“两看两问”增强针对性 专业督导增强落实力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6-16 07:43:49

    邯郸市在整改“回头看”“自查自纠、整改落实”阶段,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工作创新,出台有效举措,着力扩大查纠问题的深度和广度,推进问题整改到位,确保工作成效。

    深入开展“两看两问八查”。“两看”,即看旧问题整改情况、看新问题发现和整改情况。“两问”,即问哪些领域和问题易发多发,问存在哪些管理和制度缺失。“八查”,即查之前未整改到位问题、查容易反弹反复问题、查追责未到位问题、查建章立制落实未到位问题、查整改“回头看”方案执行情况、查群众信访举报办理情况、查上级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办理情况、查“回头看”自查自纠发现问题情况。通过开展“两看两问八查”,增强自查自纠、整改落实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同时,建好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和制度清单,按照边清理、边整改、边处置、边分析的原则,把问题清理、梳理的过程,转化为对问题分析研究、探索规律、查找漏洞的过程,研究发生问题背后的原因,进行分类施策,谋划解决问题的方法措施,督促建章立制,研究从源头上防止问题发生的对策。

    开展专业督导和“点穴式”督导。转变侧重综合督导的做法,对整改“回头看”内容进行梳理归类、细化分解,结合群众投诉举报情况,确定每次督导检查重点,针对一个类别事项、一项突出问题或一个重点领域开展督导检查。根据开展督导检查的内容,从主管部门抽调专业人员参与,发挥专业人才优势,着力发现和查找深层次问题。发挥大督查常驻及巡察监督深入的优势,将部分或全部整改内容列入大督查、巡察工作重点内容,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集中交办,督促相关单位针对存在问题深入开展自查,对本地本单位同一类型问题进行“大起底”“大排查”,真正找全、找深、找到位,下大气力抓好整改,防止问题重复发生。(邯郸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