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专题集粹>
【聚焦整改“回头看”】
石家庄:结合实际增加工作内容 扎实推进整改“回头看”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6-06 08:56:50

    石家庄市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和监督方式,认真自查自纠,深入整改落实,扎实推进整改“回头看”。

    该市细化实施方案,结合当地实际,在整改“回头看”工作中增加了“房地产违规开发销售”和“自行出台政策发放工资津补贴”两项清理内容。其中,“房地产违规开发销售”专项清理“回头看”以在建在售的房地产项目为切入点,对2015年以来新发生的房地产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违法预售项目进行拉网式检查,认真清理。“自行出台政策发放工资津补贴”专项清理“回头看”以收入分配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为切入点,对津贴补贴实施情况和国家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梳理,查找是否存在自行出台津贴补贴项目或超标准、超范围发放等问题。

    同时,该市统一制定了问题整改台账样本,内容包括主要问题、清理问题的依据、处置问题的依据、整改标准等,各部门填写后上报整改办备案,通过对台账审核把关,看基层问题是否做到真整改。为压实责任,统一制定了自查自纠整改责任书,要求对每一个问题整改都实行问题责任人、整改承办人、部门领导、整改办专项组“四签名”,以签字背书的形式倒逼整改落实。

    此外,该市坚持“开门搞整改”,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评判。第一时间通过新闻媒体公布了整改内容和监督举报方式,全面发动群众参与。同时要求各单位问题整改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内向社会公开公示。为加强舆论监督,倒逼整改工作落实,探索开展电视问政,让主管部门领导面对面回答群众的提问。目前,新乐市已就群众关心的市政建设问题,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展了电视问政,取得了良好效果。(石家庄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