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专题集粹>
【聚焦整改“回头看”】
廊坊:8项制度立实“新规矩” 助推整改“回头看”有序开展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6-06 08:56:50

    日前,廊坊市结合整改“回头看”工作实际,围绕建立实行分级调度、明察暗访、清单管理、举报登记、周情况报告、公开曝光、查否复查、追责问责8项工作制度,为整改“回头看”工作扎实有效开展立好规矩、把好方向、打好基础。

    该市坚持市县乡分级负责原则,统筹调度各项工作,进一步顺畅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各县(市、区)、市直各牵头单位的沟通联系。同时,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组织召开一次综合工作调度会或专项工作调度会,听取各地、各牵头单位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分析整改“回头看”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市县两级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专门人员组成若干明察暗访组,对相关单位工作进展、交办线索处置、问题查找处理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对未完成整改的单位进行抽查或暗访,提出处置意见及合理化建议,及时发现并纠正存在的问题。对整改未完成单位,以不低于50%的比例进行抽查核实,保证报告数据的真实性。

    各牵头单位收集汇总专项负责清理的问题清单,建立分类处理、整改问题、处理问责、完善制度“四个清单”,对已清理出的问题进一步梳理,做好问题分类处理工作。各地、各牵头单位分别设立举报信箱、举报电话、网上举报平台,公布举报方式,畅通举报渠道,受理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举报。在此基础上,对受理的案件线索实行挂账销号管理,与案件具体承办部门加强协调沟通,结案一起,销号一起。

    各地、各牵头单位专门安排“信息员”“联络员”,对一周开展工作情况及时汇总,形成书面报告,每周按时报送各级专项办整改组。整改组对上报情况每周汇总、定期分析、提出工作建议。对在整改“回头看”工作中发现并查处的典型案件向社会公开曝光。

    各地、各牵头单位对上级交办和自身受理、查找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组织协调力量,依纪依规调查处置。对重要的问题线索,主要领导协调督办。由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各地各有关部门报送的问题线索查处情况进行统一梳理审核,重点看事实是否清楚、定性是否准确、处理是否恰当。对上级交办和自身查找发现的问题线索查否的,以不低于20%的比例进行复查。成立若干督导组,对各地、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建立督导情况通报制度,被点名通报存在问题的单位,一周内写出整改情况报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督导中发现推进工作不力、多次通报依然存在问题且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延长时间责令“补课”,并对单位领导和主管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廊坊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