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隆化:向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亮剑”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5-20 08:05:39

    今年以来,隆化县坚决向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亮剑”,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实保障,切实维护群众根本利益。

    坚持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教育相结合,组织乡、村干部及扶贫领域重点部门、岗位干部开展党性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坚持挺纪在前,梳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表现形式,编印《纪在身边》提醒手册,时刻提醒党员干部严守底线;召开全县警示教育大会,剖析通报扶贫领域典型案例,持续释放从严执纪的强烈信号。

    充分发挥县纪委监督室和乡镇纪委的职能,实行分区划片、包户到人的责任体系,建立信息直通车,配发《工作手册》,明确一人一册一片,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不定期进行入户走访,发现问题。成立明察暗访组,由县纪委班子成员带队深入一线,围绕扶贫资金流向、扶贫项目、举报线索、审计监督等方面问题,采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方式,对全县72个县直部门、26个乡镇(街道)及重点贫困村分区划片进行不间断、全覆盖式明察暗访。

    充分发挥巡察“尖兵”“利剑”的震慑作用,把巡察作为发现扶贫领域问题和问题线索的重要途径,通过开展常规巡察、“点穴式”巡察、专项巡察,对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扶贫项目审批验收等情况进行重点解剖,以“核实资金、走访群众、查验现场”等方式深掘扶贫惠农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今年以来,共巡察乡镇8个,延伸巡察重点村23个。(承德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