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观点>
刘新宏:站在政治高度看监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18-05-16 11:29:04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基本职责。作为政治机关,如果站在政治的高度看监督,就能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其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监督连着党的伟业。监督是我们党自我净化的重要手段,也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推进伟大事业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风肃纪反腐、强化党的自我监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继续推进伟大事业,强化监督是必然要求。作为市级纪检监察机关,上面连着中央和省,下面连着县区和乡镇,每项具体工作都与党的伟业有关,都离不开把监督挺在前面。当前一些基层党组织党的观念淡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一些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屡禁不止等问题仍然存在,严重影响党的肌体健康、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坚持讲政治具体化、实效化,一方面要加强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出现“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情况,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不走样、不跑偏;另一方面要敢于“亮剑”,及时发现、清除党内存在的“蛀虫”,维护党的肌体健康。

    监督连着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活现状以及政治发展环境的集中反映,是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长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态出现的种种不正常现象,都与监督不严、不到位有关。挺纪在前、加强监督,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才能推动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培育优良的党风政风。立足本地实际,我们要主动创新思维,改进监督方式方法,把监督往细里做、深里做、实里做。比如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的问题拉出具体清单,抓细抓实;比如对个人主义、好人主义等影响政治生活质量的突出问题具体抓、抓具体,以严格的监督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

    监督连着群众期盼。权力监督不到位是导致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易发多发的主要原因。在调研中我们感到,群众最期盼的就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监督实质上是对权力的监督,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能否通过监督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检验着我们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天天与群众打交道,这是我们开展监督的优势,要主动深入群众,多到问题集中、矛盾突出、腐败易发多发的地方去,多进村入户调查走访,多听听群众呼声和街谈巷议,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监督解决什么问题,什么地方群众意见大就把监督延伸到哪里;同时举一反三,把握规律,着力发现漏洞,及时规范完善,让群众享有更多新时代改革发展成果。

    监督连着关心爱护。监督目的是发现问题、及时纠偏,重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党员干部走上违纪违法道路,都有一个从小到大、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如果一开始就对其大喝一声、猛击一掌,能防止其在错误的道路上越滑越远。严格监督是对党员干部最大的关心和爱护。纪检监察干部要强化担当,敢于动真碰硬。要用足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在对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上要严之又严,发现小事小节小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发现违规违纪的要及时严肃处理,把严管厚爱、治病救人贯穿监督全过程,防止“好干部”“好公职人员”突然成为“阶下囚”。

    监督在纪检监察机关的双重职责中是打头的、第一位的。纪委监督和监委监督,在指导思想和根本目的上是一致的。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我们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深入理解监督的内涵,正确把握二者之间的关系,既懂“纪”又懂“法”,既挺纪在前又纪法贯通,特别要主动探索创新有效监督的方式方法,加强与其他方面监督的结合,健全制度机制,构建监督体系,真正让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秦皇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刘新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