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滦县:靶向发力 磨砺巡察“利剑”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5-15 07:43:30

    滦县县委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真巡实察,持续震慑,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县委巡察组注重增强政治巡视的震慑力,在入驻被巡察单位前,提前谋划、预见问题、找准廉政风险点,做到“标靶”明确,有的放矢。同时,结合财政、审计和县纪委监委信访室等部门,充分了解单位整体情况和可能存在的问题,仔细梳理群众来访线索,找准巡察着力点,提高巡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通过召开动员会、专题汇报会、座谈会和列席被巡察单位党委(组)会、班子民主生活会等相关会议共计18次,全面查找问题。与乡镇干部、相关服务对象、退休干部和两代表一委员谈,并根据需要适时约谈,全方位了解被巡察单位和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查阅被巡察单位财务账目、文件资料、档案、会议记录等,着力发现被巡察单位在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三重一大”事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采取不定时、不定路线、不定人员的方式,对巡察单位机关和下属站所等开展突击检查和明察暗访。通过不打招呼、不定地点、不定对象的方式进行民主测评、问卷调查,确保评出群众心声、测出真实问题。

    县委巡察办对在巡察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编号,实行清单化管理,原汁原味反馈移交,明确节点限期整改,依纪依规分类处置,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整改一件,销号一件,确保巡察取得实效。目前,第一轮巡察发现的41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发现问题线索16个,处分23人,组织处理3人。(唐山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