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沧州市运河区:基层监督有“温度”也有“力度”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4-21 07:54:04

    “这件事我们不能搞任何‘通融’,张大爷的低保还是要取消,再想办法做做张大爷家属的思想工作吧,争取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沧州市运河区某社区基层纪检委员黄永浩在低保评定监督工作中,耐心地给社区工作人员把关口提建议。

    为落实国家精准扶贫政策,近期运河区各乡镇、办事处集中开展新低保评定工作,不符合规定的低保户将被取消低保资格,社区纪检委员负责监督该项工作执行。某社区一位老人因子女不赡养问题一直享受低保,社区未按规定要求予以取消,纪检委员黄永浩在监督检查中发现该问题后,及时提出应取消资格,并从老人实际情况出发建议社区工作人员做好取消资格后续工作。最终,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取消了张大爷的低保资格,而且顺利解决了其子女赡养的问题,实现了有“温度”且有“力度”的监督。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运河区纪委出台《关于深化基层纪检委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推进基层党务监督和政务监督全覆盖。《意见》要求,农村(社区)设立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由农村(社区)纪检委员兼任,行使基层纪检监察双重职能,实现对基层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自《意见》实施以来,村(居)纪检委员担任监督委员会主任,发挥了更大的作用,村(居)低保,村居规划、土地流转等多个政务事项都有了基层纪检委员的把关,实现了更有力度的监督。

    目前,运河区340名基层纪检委员切实履行党务监督和政务监督责任,摸排上报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收集和反映群众诉求,截至3月底,发现并上报各类违纪违规问题线索36个。(沧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