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观点>
提高站位 履职尽责
确保机构改革有序稳步推进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4-20 14:50:09

    最近,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纪委和省纪委专门印发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责,加强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改革中的违纪行为,以严肃问责推动改革主体责任落实,保证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顺利进行。作为一名驻在部门涉及这次机构改革的纪检干部,身处改革浪潮之中,既是改革的承担者又是改革的监督者,如何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确保机构改革有序稳步推进,我认为应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作为纪检干部必须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在政治上坚决拥护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真正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任务落实到位。二是强化政治担当。作为新时代的一员,更有责任有义务履行党内监督职责,在改革浪潮中勇挑重担、砥砺前行,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实。三是落实政治要求。要严格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通知精神,加强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把推进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落实落地作为检验党性强不强、“四个意识”牢不牢的重要实践;督促驻在部门按照党中央、省委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稳步推进,确保机构、职责、队伍等按要求及时调整到位,保证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顺利进行。

    明确纪律要求,加强对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全方位监督

    一是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及时传达党中央、中央纪委及省委关于机构改革的部署要求,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主动顺应改革大势、自觉投身改革实践、坚决执行改革纪律,正确对待个人岗位调整变化,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二是强化廉政风险防控。采取召开机构改革廉政风险专题警示会等多种形式,及时通报改革领域发生的违纪行为,向党组和相关人员明确纪检工作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三是监督改革同步进行。监督内容要重点覆盖,瞪大眼睛、拉长耳朵;时间上要有始有终,从改革方案的制定一直到改革到位,每个时间段、每个时间点都要盯住盯紧、绝不松懈;方法上要机动灵活,该问的要问,该谈的要谈,该查的要查,确保方法服从效果。四是严肃查处违纪行为。围绕党章赋予的职责,从严执行各项纪律,对于在改革中顶风违纪的行为,坚持露头就打、严查严办、快查快办,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迁就;加大对“四风”问题查处力度,对于一些在改革中“坐等观望、消极怠慢、无所作为”以及借改革之机滥用职权、谋取私利的,要毫不留情、坚决查处、通报曝光。

    强化压力传导,以强有力问责倒逼机构改革主体责任落实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党委(党组)负主体责任。我们必须紧紧抓住这个“牛鼻子”,推动党委(党组)充分发挥领导作用。一要明确责任。围绕省委关于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及时明确班子集体、党组书记、班子成员的责任,进一步细化责任清单,确定目标任务。二要加强融合。待省委改革方案出台后,及时督促驻在部门抓紧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列出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积极参加、列席驻在部门各类重要会议,特别是关于机构改革推进、调度会议,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把工作做细做实,积极推进机构、职能、人员的整合和融合。三要严肃问责。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对在改革中失职失责、敷衍塞责的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严肃问责,对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从重处理,对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也要严肃问责,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驻省食药监局纪检组长 范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