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观点>
深度融合让反腐力量聚指成拳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4-19 09:16:42

    今年以来,各级监委相继挂牌组建,监察体制改革迈出了关键一步。当前,各级纪委监委应注重在深度融合中焕发新动能,开拓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意识引领促思想融合。“思想走在行动之前”。作为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全面融合首先要从“心”开始,将思想政治工作挺在前面。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提升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强化党性修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高度上来,在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中思想聚焦、笃定前行,让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要通过面对面座谈、一对一家访、点对点谈心,讲政策、提要求,凝共识、聚合力,思想谈通、思路谈清、问题谈开、目标谈明、工作谈顺,确保纪检监察干部焕发新貌、再立新功。

    体系强化促组织融合。机构人员整合是改革关键,决定能否构建起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反腐机构。必须以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为准绳,优化机构设置,增强主业力量,调整职能配置,为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夯实基础、打牢根基。按照“交叉配置、混合编成”原则,依岗选人,因材施用,主要业务和技术骨干重点集中在一线工作岗位,惩治腐败的铁拳攥得更紧更有力。

    素质提升促能力融合。新征程需要新能力,履职水平是检验监察体制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尺。要制定内容丰富且形式多样的“纪法培训套餐”,采取专业性辅导、互动型研讨、案例式教学、碎片化自学等方式,培养熟悉党内法规、擅长纪律审查和职务犯罪调查、精通法律业务的专业人才,提升党章党规党纪观念,以及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能力水平。构建纪委班子成员联系转隶干部机制,推行周辅导、月谈心、季培训、年家访制度,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提升”活动,开设党纪法律知识在线学习测试平台,打造纪法素质兼备的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

    纪法贯通促工作融合。改革既要“聚沙成塔”般的“物理整合”,更需“点石成金”式的“化学融合”。全面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必然要求探索实践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全新之路。工作流程深度磨合,对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案件审理和监督管理等关键环节梳理细化、流程再造,完善规范纪检监察工作制度体系,确保执纪审查与依法调查有效实施,巩固强化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将监察体制改革与司法体制改革有机对接,监察机关与执法、司法机关协调配合,确保反腐力量聚指成拳,推进反腐败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价值认同促精神融合。精神是原动力。在改革实践中,纪检监察干部要牢记新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始终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要继承弘扬优秀传统和优良作风,增强认同感和归属感,秉承荣辱与共的责任担当、协同攻坚的职责操守,将“铁军”精神浸润到心中,把“纪检监察人”的印记烙刻在心底,确保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要打造开拓进取、团结和谐的机关文化,倡导思想互动、情感互通、工作互助,真正做到不忘初心进“一家门”,承续荣耀成“一家人”,心怀赤诚说“一家话”,肩负使命干“一家事”。(刘新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