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大厂:练就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4-18 08:00:33

    大厂回族自治县坚持问题导向,靶向发力,练就“火眼金睛”,磨砺巡察利剑,县委两轮巡察共发现问题156个,问题线索78件。

    在巡察了解阶段,组织问卷调查并进行分析研判,梳理出下一步的巡察重点。通过调阅被巡察单位近几年党委(党组)会、班子会、民主生活会等会议记录,综合汇报材料、专题汇报材料等内容,逐项比对筛查和分析研判。如在翻阅某单位多项会议记录过程中,筛选出其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档案缺失,党组织生活次数较少,“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建立谈话问题库和谈话线索台账,注重个别谈话策略,以题库问题为切入点,结合谈话对象的岗位特点和谈话时的实际情况灵活运用,对谈话内容进行提炼和分析,按照问题和问题线索类别填写 “谈话线索台账”,逐条追踪问询。根据掌握的情况和搜集到的资料,到被巡察单位的下属单位、村街以及服务对象和群众家中进行走访、调研。在巡察工作中适时调整思路,总体上按照巡察程序进行,在细节上灵活掌握工作方式,适时调整工作方向和力度。如在进驻被巡察单位后直接入户走访和实地勘察,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在此基础上,量身拟定谈话提纲,适时有针对性地开展谈话,从而发现问题。

    从巡察人才库中抽调“查账专家”组建查账小组,对被巡察单位及其下属单位的财务账目进行检查,重点围绕大额资金支付、项目资金支出等,对重点和疑点问题进行分析,找准突破口。两轮巡察中,共抽调14名“查账专家”,组建7个查账小组,发现问题35个,问题线索18件。(廊坊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