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阜平: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进行
“大起底”“回头看”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4-04 08:19:39

    今年以来,阜平县纪委监委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作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主抓手,紧盯扶贫领域违纪违法、作风不实、失职失责问题,以严明的纪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今年以来,该县共受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185件,正在初核16 件。

    该县在去年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基础上,建立完善“三个清单”。以贫困村为单位建立项目、资金清单,为入户核查和数字对比提供依据;结合群众举报、省市交办、审计报告等线索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 建立问题清单,入户核查时带着重点问题查,确保入户核查的目的性和有效性;将涉及该县扶贫领域的所有政策文件集印成册,建立扶贫政策清单,为核查组人员准确把握和认定问题性质提供依据。

    县纪委制定印发《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集中核查阶段推进工作方案》,集中核查阶段分3轮进行,2月初至6月底结束。组成6个监督检查组,对13个乡镇和17个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监督检查,每轮每个乡镇不少于三分之一贫困村。重点核查乡镇、部门和党员干部在执行政策和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乡镇、部门在项目资金核查中对违纪违法问题应发现未发现的问题。目前,该县第1轮核查正在进行,已核查26个贫困村,共发现问题线索64个。

    县纪委对十八大以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了“大起底”和 “回头看”,特别是对群众信访举报、扶贫专项审计、监督检查发现、巡视巡察、媒体曝光等渠道发现的问题线索逐一甄别,分析研判,建立台账。目前梳理出问题线索270个。严格责任追究,妥善处置问题线索,防止出现大而化之、“一刀切”和畸轻畸重的倾向,坚决做到问题线索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到位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保定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