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衡水市桃城区:精准监督促精准扶贫做细做深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3-21 08:30:51

    衡水市桃城区纪委监察委扎实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一线全面深入查找问题,坚决纠正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层层传导压力,压实主体责任。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针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回头看”。区委、区政府出台《桃城区农村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方案》,按照实事求是、公开公正、统筹兼顾的要求重新梳理贫困人口,并落实好精准帮扶。区纪委监委制定了《桃城区农村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督查方案》,集中督导检查乡镇党委、政府作用发挥情况,包村工作队作用发挥情况,压实主体责任。

    强化督导检查,落实监督责任。结合农村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进行督导检查,针对全区221个行政村,按步骤、分阶段、有重点地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重点检查扶贫攻坚政策是否落实,措施是否到位,群众反映问题是否得到解决,工作程序是否合规等问题,区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组成5个工作组,深入乡镇,进村入户,全面深入开展监督检查,通过明查暗访,了解扶贫政策和资金落实情况,核查信访问题线索和清理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扎实推进。

    广开监督言路,拓宽线索来源。拓宽问题线索收集渠道,开通举报微信,便于群众及时对身边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举报,目前共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件,问责3人。建立与扶贫工作督导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互通扶贫问题信息情况,充分利用信访举报线索、巡察结果、审计监督成果及大数据比对情况,对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精准聚焦问题,严肃督导检查。

    从严查处问题,加大问责力度。区纪委监察委班子成员实行分工包片,责任到人,一包到底,五个督导组组长定期向分管常委做汇报,纪委书记不定期听取重要问题线索查办情况汇报,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督促限期整改,对发现的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快查快结;对查处的典型案件,公开曝光,对整改不到位、查处不力的,严肃问责。对出现重大腐败问题的,除严肃查处当事人外,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做到一督到底、一查到底。(衡水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