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阜城:扎实推进县委巡察工作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3-16 08:18:19

    衡水市阜城县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巡察工作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2017年以来共开展了三次常规巡察和三次专项巡察,涉及16个县直单位、11个村,发现问题168个,有27人受到党政纪处分,帮助部门建章立制126个,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

    聚焦政治纪律重点巡察。阜城县严格坚持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进行“政治体检”,对作风建设开展“综合会诊”的思路,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目的开展巡察,内容聚焦政治纪律,突出党的领导,紧盯薄弱环节,将党委会议记录、党政联席会议记录、民主生活会记录等资料作为必查内容,围绕党的建设排查工作缺失,全面了解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党员发展、党费缴纳等基本情况,对照党章逐一排查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中存在的软弱涣散问题,对照“两个责任”清单与方案以及各种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查看“两个责任”是否做到压实压紧。

    创新方式方法精准巡察。实行分类巡察。把被巡察单位分为乡镇类、党群类、执法类、经济发展类、社会公益类,在每类中选取2至3个同步进行巡察,解剖麻雀,寻找规律,积累经验,探索不同类型单位巡察的有效路径和模式。实行捆绑巡察。采取1托N巡察,对性质相近、人员较少、财务收支较少的单位开展联合捆绑式巡察。实行延伸巡察。巡察县直部门时,实行上下联动,延伸一级,将巡察触角延伸到乡镇的对口所站,深挖问题线索。巡察乡镇时,以乡镇作依托,针对惠农政策落实、专项资金走向等问题,做到“五个延伸”,即公告发布延伸到村、民主测评延伸到村、问卷调查延伸到村、账目审核延伸到村、走访调查延伸到村,倒查问题,追本溯源。

    跟踪整改确保巡察实效。巡察报告经巡察领导小组审批后,巡察组针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形成反馈意见,交办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把压力和责任传导给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推动被巡察单位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对巡察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认真剖析深层次原因,建章立制,堵塞漏洞,避免此类问题的发生。对巡察工作中的违纪线索,按规定分类处置,对重大问题,直接报送,优先立案调查处理。对巡察中发现的反映问题不实的情况,及时澄清问题,还干部一个清白,给群众一个明白,保护干部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的积极性。巡察办建立台账,负责督办催办问题整改情况,并组织开展“回头看”,杀“回马枪”,确保问题整改及时到位。(衡水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