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隆化:让村级纪检委员成为基层党内监督新“前哨”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2-13 08:20:58

    如何有效破解乡镇纪委监督力量不足问题?如何尽快回应基层群众诉求?如何实现近距离、贴身、全覆盖监督?

    为破解这些难题,去年以来,隆化县建立配齐基层纪检委员队伍,激活党内监督“神经末梢”,切实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目前,该县村级纪检委员共监督12070次,提醒12565次,上报问题线索25个,接待群众来访980人次,化解矛盾纠纷311件次。

    激活“神经末梢”,明确“谁来干”的问题。把加强基层纪检委员队伍建设工作列为全县重点推进的创新工作,县委及时成立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聚力攻坚。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随机走访等形式,深入寻策问计,制定出台《指导意见》和《工作方案》,为基层纪检委员队伍建设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制度保障。在实施过程中,择优选取34个村级党组织先行试点基础上,为全县362个村(社区)配齐了纪检委员,努力打造一支有素质、有能力、有担当、有作为的“反腐前沿哨兵”队伍。

    聚焦监督提醒,突出“干什么”的问题。以“村级信访率、违纪发案率、党员处分率逐步下降,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三降一满意”为目标,监督村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党建制度落实、村级重大事项决策执行、支部党员日常行为。进一步提升警示作用,将提醒贯穿始终,对组织决策程序进行事前提醒,对全员遵章守纪进行节点提醒,对个别问题苗头进行纠正提醒。在日常工作定期报告的基础上,对发现问题线索及时报告,实现宣传员、情报员、调解员、服务员、监督员、示范员“六员合一”。

    明确方式方法,解决“怎么干”的问题。建立监督、提醒、报告“三账”,《村支部党员遵章守纪情况月报表》《村“两委”活动及成员履职情况月报表》《村级重大事项决策执行情况月报表》“三表”,制作群众监督、提醒告知“两卡”,签订《村级纪检委员监督责任书》,《支部党员廉洁自律承诺书》“两书”,列明《村级纪检委员监督重点清单》“一清单”,实现全程留痕。成立3个组,对试点村分片跟踪指导,及时梳理分析,为阶段性成效对比提供详实数据。针对监督所需专业知识,邀请组织、民政、财政、扶贫、司法等部门技术骨干开展专题培训3期,为加速村级纪检委员“入角履职”补钙、充电。编印发放《村级纪检监督知识100问》《村级纪检委员工作指导手册》《村级纪检委员工作记录》400余套,并责成乡镇纪委书记随时“答疑释惑”,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承德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