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滦县:创新思维 抓实抓细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8-01-27 07:53:24

    “绘制‘微权力’运行流程图12张,标注廉政风险点22个,制定风险防控措施25条……”近日,滦县滦城街道纪委统计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工作成效时亮出了“成绩单”。

    滦县创新思维、主动作为,采用“两见两学”“三听三事”“五账合一”等举措,推动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两见两学”筑牢“防火墙”。警示教育见人见事,“两学一做”学细学实。该县建立“月末见”定时曝光“微腐败”案例机制,充分利用身边的典型案例,对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目前各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已达200余次。先后开展了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文艺汇演和总结表彰等活动,创新了“为党旗增辉竞赛”“老爷爷宣讲团”等载体,确保党员干部逐条掌握核心要义,这不仅使村干部手中的权力首次有了明确的“边界”,更方便村干部按照“路线图”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同时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接受群众的监督,截至目前已收集到群众意见建议200余条。

    “三听三事”竖起“顺风耳”。开展“听群众民声,办为民实事;听党员心声,做惠民好事;听弱势群体呼声,解困难群众难事”的基层走访活动。在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过程中,对群众提交的问题线索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整改一起,并严格实行“销号”管理。在基层走访活动中,该县重点督查惠民政策执行、专项资金管理中的违法违纪问题,坚决杜绝以为民办事为名以权谋私,损害群众利益。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已走访群众800余人次,收集群众提供的问题线索260余条,调节各类矛盾纠纷180余起,为群众代办各类事务440余件。

    “五账合一”扎紧“监督网”。全面推广实施基础工作台账、自查自纠台账、核查整改台账、处置问责台账、建章立制台账“五账合一”的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台账体系,强化压力传导,将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有效统一到具体实践中,认真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顽疾。此外,该县还利用多种宣传媒介,对基层“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全程公示,对出现的基层“微腐败”典型案例进行点名道姓曝光,实施全程实时多方的监控,确保阳光下运行。(唐山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