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宣传工作
平泉:“三化三有”模式创新廉政教育形式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8-01-16 08:03:27

    平泉市纪委坚持构建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化、信息化、常态化格局,确保廉政教育有阵地、有时效、有氛围,有效延伸教育触角、提升影响力和覆盖面。

    廉政教育有阵地。日前,平泉市纪委组织40余名基层纪检干部赴该市平北镇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了解近年来平泉市委党风廉政建设成果,观看市纪委查处的典型违纪案例,集体接受了一次生动的廉政教育。近年来,平泉市纪委以打造“清风平泉”廉政品牌为目标,以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系列工程为平台,实施廉政文化配建工程,大力推进廉政教育基地建设。同时,弘扬优秀传统和红色历史文化,加强党史党风宣传教育,通过深挖传统文化廉政元素培育了平北(凌)市委旧址等红色廉政文化基地5个,确保该市廉政教育有依托、有平台、有阵地。

    廉情传递有时效。前不久,平泉市纪委监察局印发《关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2018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在当地党员干部的微信朋友圈被大量转发。近年来,信息化教育已成为平泉市纪委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的重要手段。该市纪委借力“平泉宣传”等微信平台发布中央纪委、省市纪委廉政新闻,让广大党员干部及时了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动态、新成效。同时,在元旦、清明、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利用市纪委廉政短信平台,向全市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推送“廉政早提醒”、违纪案件等信息,有效提升廉政教育的时效性、拓宽了教育渠道。

    廉洁自律有氛围。平泉市纪委坚持廉政教育常态化,拍摄了卫生系统“微腐败”警示教育片、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组织“学习塞罕坝精神、喜迎十九大”理论研讨活动和“打铁必须自身硬”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探索建立“会前一刻钟”制度,在会议前组织党员干部利用15分钟以党纪小测试、交流讨论、观看视频等方式学习党纪党规。编印《引以为鉴 警钟长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村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系列“口袋书”。创作《清风的歌唱》廉政教育读本,时刻提醒党员干部自省、自警、自重,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承德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