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观点>
“不停歇”首先是高压惩治不能松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18-01-10 10:01:14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结合石家庄市纪委工作实际,我们认为,“不停歇”首先应是保持高压惩治不能松。

    这首先是由当前正风肃纪反腐形势决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对反腐败斗争形势作出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石家庄也不例外。这几年,全市信访量一直居高不下,仅2017年前9个月,市纪委就受理信访举报6681件,同比增长11.4%;而2017年全市纪检机关问题线索处置、初核、立案、处分等指标都在高位运行,减存量、遏增量的任务仍十分艰巨繁重。另外,“四风”问题仍具有较强的顽固性。如此形势下,高压惩治岂敢放松?

    再从正风肃纪反腐的经验看,无论开展哪项工作,高压惩治的震慑作用都不可或缺。拿谈话来说,很多谈话对象经过纪委谈话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有的还主动交代了其他问题,效果着实让人惊喜。分析其中原因,大家认为,正是因为这几年先有高压惩治带来威慑,改变了大环境,为开展谈话打开了局面,提供了前提。

    民心向背是我们必须考虑的重要因素。说到这儿,就不得不提起2017年我们审查的一个案件。正定县一名副科级干部,虽然任职时间短,却大肆受贿,甚至明目张胆索贿,威胁举报人,不择手段规避对抗组织审查,影响十分恶劣。我们坚决查处了这名干部,反响很好。有位群众告诉我:“这种人把正定搞得乌烟瘴气,查他真是大快人心。”话语朴实,却道出了群众对高压惩治的支持。

    思想认识明确了,怎样才能落实到行动中?我们认为,首先自己得硬起来,这是保持高压惩治不能松的前提。基于这样的认识,我担任市纪委书记后,首先抓内部整肃。市纪委党风室作风散漫、工作拖沓,一些信访件甚至是省纪委督办件拖延了好几年都未查完,我们对室主任严肃问责,果断调整其工作岗位。市纪委机关党委15年了没有改选,我们立刻启动改选,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强化对机关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这一系列举措使大家的精神面貌、工作效率都发生了很大改观。

    为保持惩治高压,我们从问题线索入手,开展了3次问题线索大起底,特别是以扶贫领域为突破口,全市共上报问题线索477件。为把问题线索找得更准更全,我和市纪委班子成员深入到各县区特别是贫困县,不与当地干部打招呼,直接走访群众、调阅资料、抽查项目,又发现问题线索77件。同时,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先后查处了赵县部分人员骗取低保资金、高邑县大营镇后庄头村村干部薛瑞贞侵占扶贫专项资金、行唐县农户违规使用扶贫资金等问题,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实现了处理一人、震慑一片的效果,释放出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

    这几天,我拿到了去年全市执纪审查的数据。仅在扶贫领域,全市就追究直接责任人4154人,问责党组织236个,给予纪律处分327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件20批42件,涉及64人。看着这组数据,我不禁感慨万千。这不仅是我们为脱贫攻坚事业保驾护航的有力证明,更是保持高压惩治不放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缩影。

    作者张明利为河北省纪委常委,石家庄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