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阜城:整改问题1771件 问责党组织27个领导干部38人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8-01-10 08:38:16

    2017年5月份以来,阜城县深入推进“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坚持精准发现、精准施治,做到问题查找全方位、全覆盖,问题处理不手软、问题整改见长效。截至目前,1771条问题全部整改完成。问责48件,其中问责党组织27个,问责领导干部38人;追责1296人,其中纪律处分78人。清理制度165件,新建制度75件。

    一张清单盯到底,确保整改有的放矢。对主动发现问题的,以责令限期整改为主;对通过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严肃追究党委的主体责任,使各单位乐于主动深挖问题。责成各单位对自查自纠清理出来的问题,认真梳理,将问题分门别类,一一列出,造册登记,建立整改问题清单。在此基础上,实行台账式管理、销号式推进,分别建立了“立行立改台账”“完成整改台账”和“正在整改台账”,完成一项,检查一项,销号一项,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明确方案标准,确保整改到位。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涉及面小、内容单一、政策界限清晰,能马上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尽快见效;对需一定时间解决的问题,定计划,定措施,定时限,限期整改到位。严格按照省市《分类处理意见》,逐问题制定整改标准,各牵头单位和县专项办对各单位制定的整改标准进行审核把关。问题整改完成后,县专项办按标准要求抽查验收。

    追责问责不手软,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对于同一类问题的处理,严格做到依法依纪,公平公正。集中曝光典型案件,及时回应群众关切,2017年县本级共曝光18件,涉及乡科级干部2件;通过市纪委网站曝光6件;通过省纪委网站曝光3件;中央纪委网站曝光1件。

    坚持标本兼治,充分发挥制度治本作用。坚持着眼常态化建设,推动源头治理,通过整改情况公示、定期报告、定期通报力促建章立制工作向纵深推进。对那些还存在配套不够完善、针对性和操作性不强等制度问题,在建设上进一步“加把火”;对已经建立的,切实在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上下工夫;对尚未成熟的,多层次、面对面地征求广大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加强研究、探索和总结;亟待规范建立的,继续深化实践,抓紧建立,特别是上级出台的各项制度规定,逐条梳理对接,具体细化,确保各项制度要求精准落地。(衡水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