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向丰宁满族自治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12-30 08:27:04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7年12月12日,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向丰宁满族自治县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第十三巡视组组长孙进群,副组长闫钢、张捍东向丰宁县委书记方志勇和县委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承德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方志勇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8月22日至9月29日,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对丰宁县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严格执行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书记专题会听取了九届省委第二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孙进群指出,十八大以来,丰宁县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带领全县党员群众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进步。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方面,“四个意识”树得不够牢,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好,抓班子、带队伍偏松偏软;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不到位,存在工作不细、识别不准等问题,扶贫领域违法违纪多发频发;缺乏正确政绩观,没有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党的建设方面,党的组织生活不认真、不严肃。基层党建工作薄弱,个别基层支部形同虚设;执行组织人事纪律不严格,有擅自提高机构规格、违规私设机构、超职数配备干部现象;个别领导干部不如实报告重大事项。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教育监管不力;纪委聚焦主责主业不够,监督执纪有宽松软问题;政法系统存在执法犯法、以权谋私现象;层层传导压力不够,基层“微腐败”多发频发。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孙进群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和指引各项工作。落实县委政治责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强化责任担当,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杜绝摆形式、走过场。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压实乡镇党委和县直部门党组的主体责任。三是强化党组织在选人用人上的把关作用,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工作。对超职数配备的领导干部、超编制的行政人员要清理消化。对违规自行提高机构规格的,要撤销。对私自设立的机构要尽快清理,合理分流现有人员。要按规定程序和要求申请报批设立机构,未履行完审批程序前,不得再新配人员。四是加强领导,精准发力,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按照中央脱贫攻坚工作“六个精准”的要求,扎实开展、稳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敢于动真碰硬,对扶贫工作中存在的识别不精准、擅自挪用、截留、贪污扶贫资金等问题,要坚决查处,决不姑息。

    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整改清单,抓好任务落实,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要以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为标准,在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要坚持标本兼治,既立足治标推行“当下改”,又着眼治本完善“长久立”,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通过巡视整改,解决问题、固化成果、倒逼改革、促进发展,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办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对敷衍整改、不担当不负责、整改不到位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

    承德市委有关负责同志指出,省委第十三巡视组严肃指出了丰宁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实事求是、细致深入、明确具体,对加强和改进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履行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树牢“四个意识”,紧盯核心问题,压实责任,迅速行动,力求整改收到实效。要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尊崇党章,把巡视整改与学习贯彻十九大工作报告、中央纪委报告、党章修正案以及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结合起来,加强纪律建设,强化制度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顺应管党治党新形势,以整改为契机推进政治生态实现根本好转。把巡视整改深化到各个层面和角落,全面营造风清气正、健康清朗的政治生态,向省委和丰宁县人民交上一份优异的答卷。

    方志勇表示,要坚持问题导向,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县委将直面问题、深刻剖析,不回避、不掩饰、不护短、对症下药、精心施策,确保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改彻底、改到位。要坚持标本兼治,从严从实落实“两个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层层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切实解决巡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着力完善教育培训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时刻做到思想上讲自觉、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规矩,切实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坚持建章立制,切实巩固深化整改成果。将巡视整改工作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县域经济发展等有机结合,特别是与推进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协同发展等方面有机结合,以整改促落实,以巡视促工作,不断推动丰宁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省委第十三巡视组有关成员,丰宁县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各乡镇、县直单位有关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