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省委第十巡视组向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
反馈“机动式”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12-29 14:20:01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7年12月13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向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反馈了“机动式”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视办专职副主任孙东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第十巡视组组长崔彦文,副组长扈俊贵向开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建公和党委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魏建厂出席会议并讲话。张建公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8月20日至9月30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开滦集团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严格执行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书记专题会听取了九届省委第二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崔彦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开滦集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定期谋划工作思路,注重检查考核,层层传导压力,完善制度保障体系,坚持挺纪在前,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敏感性不强,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建会议精神不到位,党委会议事规则、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执行不规范,政绩观存在偏差;部分基层党委和一线党支部“两学一做”开展不扎实,有的基层党组织力量过于薄弱;以监督责任代替主体责任,领导干部执行“一岗双责”不力,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对有的重大项目投资风险把控和应对不力。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崔彦文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增强“四个意识”,强化政治责任。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尽快修订完善集团党委会和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要高度重视企业安全生产,加强监督检查,有效防止事故发生。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用改革创新促进转型发展,不断做大做强国有企业。要高度重视党建工作,认真落实党建责任制,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及时调整配备党务干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定期进行督导检查,提高学习教育效果。二是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事项、重要文件进行专题研究部署。领导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强化督导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要岗位和“关键少数”的管理和监督,及时发现和解决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坚决支持纪委履行职责,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规问题,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要落实监督责任,提高监督执纪问责能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队伍。三是严格经营投资责任,维护国有资产安全。要按照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加强经营管理,健全制度规定,构建常态长效机制,提高国有资产管控能力。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建立重大决策评估、决策事项履职记录等配套制度,对经营投资风险要及时分析、识别、评估,并做出预警和应对,有效化解经营投资风险。加强对企业财务的管理和审计监督,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强化对经营投资中失职渎职行为的责任追究,对造成损失或其他不良后果的,要坚决依法依规追责。

    孙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整改清单,抓好任务落实,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要以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为标准,在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要坚持标本兼治,既立足治标推行“当下改”,又着眼治本完善“长久立”,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通过巡视整改,解决问题、固化成果、倒逼改革、促进发展,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办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对敷衍整改、不担当不负责、整改不到位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

    魏建厂指出,巡视反馈意见是省委巡视组帮助企业把脉会诊、发现问题,开滦集团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端正态度,正视问题,提高对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思想认识。要全力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整改工作机制,明确整改重点和责任分工,综合施策、集中整治,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项整改任务。要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着力深化标本兼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加强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化内部管理等方面的制度机制建设,推动开滦集团在深化改革、化解过剩产能、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等重点领域取得新突破,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建公表示,省委第十巡视组严肃指出了集团公司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明确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集团党委完全认同、诚恳接受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并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决不遮遮掩掩、决不推诿扯皮、决不强调客观,决不左顾右盼,决不隐瞒护短。要强化组织领导,统筹谋划方案,切实做到重点突出、措施到位,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要举一反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巡视整改成果,推动企业党的建设、经济建设再上新台阶,向省委交上一份巡视整改和企业发展的优异答卷。

    省委第十巡视组有关成员,开滦集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开滦集团总经理助理、副三总师、业务总监,总部机关部门负责人和直属机构党政正职,二级单位党政正职,唐山区域三级单位党政正职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