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省委第十巡视组
向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反馈“机动式”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12-29 14:20:01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7年12月12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向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反馈了“机动式”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视办专职副主任孙东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第十巡视组组长崔彦文,副组长扈俊贵、孙利华向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李志刚和党组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李志刚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8月20日至9月30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省扶贫办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严格执行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书记专题会听取了九届省委第二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崔彦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扶贫办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四个意识”不强,职责作用发挥不到位;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力,工作不扎实、不精准;党建工作不严不实,政治生活不严肃;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对党员干部监管不力,对下属单位监管缺失。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崔彦文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担当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推动我省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履行政治责任,对中央和省委的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要及时研究制定精准有效的贯彻落实意见。要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履职尽责,突出问题导向,充分发挥扶贫开发参谋助手和统筹协调、统计监测、监管督导作用,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二是加强党建工作,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深入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活动,积极查找和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切实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要岗位和“关键少数”的监督,严肃查处扶贫资金使用和监管中的违规违纪问题,对失职渎职的要追责问责,扭转和解决责任不落实、工作不扎实等问题。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三是完善制度措施,为落实精准扶贫政策提供坚强保障。加强对扶贫干部的教育管理,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进一步完善制度措施,构建脱贫攻坚长效机制。加强对扶贫资金的动态监管,及时研究解决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不精准的问题,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大监督检查和考核力度,对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要真督实查,严肃考核问责。

    孙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整改清单,抓好任务落实,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要以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为标准,在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要坚持标本兼治,既立足治标推行“当下改”,又着眼治本完善“长久立”,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通过巡视整改,解决问题、固化成果、倒逼改革、促进发展,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办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对敷衍整改、不担当不负责、整改不到位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

    李志刚表示,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省扶贫办党组全面认领、诚恳接受,一定严肃对待、坚决整改。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两个责任”。要强化政治自觉,履行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从办党组层面抓起,从办党组成员带头改起,切实把整改的责任扛在肩上、落在实处,以上率下、以身作则,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抓好整改工作。二要严格标准,坚决整改落实到位。办党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列出问题清单,拿出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强化跟进督办和追踪问责,真抓严改,立行立改,坚决整改到位。要举一反三,研究制定治本之策,建立靠制度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的长效机制。三要坚持真抓实干,坚决打赢攻坚硬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敢于协调调度,敢于较真碰硬,苦干实干拼命干,全面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水平,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贫困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省委第十巡视组有关成员,省纪委驻省农业厅纪检组负责同志,省扶贫办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扶贫办机关全体干部和事业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