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向灵寿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12-29 14:20:01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7年12月15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向灵寿县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第十一巡视组组长杨长新,副组长谢学锋、赵明德向灵寿县委书记宋存汉和县委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石家庄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宋存汉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8月25日至9月30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对灵寿县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严格执行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书记专题会听取了九届省委第二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杨长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灵寿县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带领全县党员群众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方面,“四个意识”不强,部分干部出现懒政怠政、工作敷衍应付现象;党员干部队伍战斗力不强,“等靠要”思想严重,“庸懒散”问题突出,工作标准低、精力不集中;经济社会发展滞后,扶贫攻坚用心用力不够,工作抓得不深不实不细;政治站位不高,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有差距。党的建设方面,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好;“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不经常、执行不严格,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干部管理漏洞较多;基层党建工作不严不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站位不准、责任不清、追责不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力度不大,执纪审查宽、松、软,抓警示教育不够,落实县级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和巡察机构建设要求有差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超标准占用办公用房、违规使用公车、工作日中午饮酒等问题依然存在,个别机关干部存在工作时间不在岗等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杨长新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县委领导核心作用。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新观点转化为谋划本县全面发展的正确思路,转化为抓好基层党建的具体举措,转化为推动扶贫攻坚的强大动力。县委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要主动领导、善于领导,真正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积极引导全县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按照新发展理念谋划自身发展,更新观念,努力作为。二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从县委常委会做起,规范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集中制等制度要求。着力解决农村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要严格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严格干部选任程序,严格干部选拔标准。针对干部人事档案、机构编制等方面问题,县委要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切实按照有关规定抓好整改。三要进一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县委要进一步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把手和班子成员都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履行好相应的工作职责。要净化政治生态,严禁领导干部“拉帮结派”。加强干部队伍的政治思想工作,在抓早、抓小、抓常态上下功夫。县纪委要进一步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深化“三转”,加大执纪审查力度,严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严查违反党风廉政建设各项纪律规定的行为。

    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整改清单,抓好任务落实,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要以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为标准,在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要坚持标本兼治,既立足治标推行“当下改”,又着眼治本完善“长久立”,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通过巡视整改,解决问题、固化成果、倒逼改革、促进发展,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办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对敷衍整改、不担当不负责、整改不到位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

    石家庄市委有关负责同志指出,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很明确、很具体,灵寿县一定要深刻领会,抓好整改落实。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把做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本着对组织负责、对灵寿发展负责、对党员干部负责的态度,把整改工作抓紧抓实。二要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责任,迅速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确保整改任务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要切实将建章立制贯穿于整改的全过程,坚持一手抓整改落实,一手抓制度建设,举一反三、堵塞漏洞,以制度机制建设深化整改成果,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奋力开创灵寿各项工作新局面。

    宋存汉表示,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完全符合灵寿实际,我们诚恳接受,举一反三,坚决完成整改落实。一是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切实增强做好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筑牢“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推动全县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二是县委立即召开常委会,认真研究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县委书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切实肩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高标准推动整改工作落地见效。三是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精心谋划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查处力度,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延伸,以优异成绩向省委、市委和全县35万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省委第十一巡视组有关成员,灵寿县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县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其他在职县级领导干部,近三年来退休或提前离岗的副县级以上干部,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