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省委第九巡视组向廊坊市安次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12-28 14:20:14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7年12月14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向廊坊市安次区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第九巡视组组长李寿松,副组长冯慧洁、石增亮向廊坊市安次区委书记张平和区委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廊坊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张平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8月21日至9月30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廊坊市安次区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严格执行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书记专题会听取了九届省委第二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李寿松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廊坊市安次区委能够不断推动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党的领导得到加强,党的建设得到规范。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四个意识”不够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思想政治建设弱化,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不深入;区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对阵地管理指导不力。落实党内政治生活有关规定不严不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虚化,对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监督指导不够,干部管理使用不严格不规范。区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不够大,压力传导不够强;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够到位,执纪问责力度偏软偏松,一些单位和领域存在大量廉政风险点,基层“微腐败”问题突出等。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李寿松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要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的有关要求,把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落到实处。要强化宗旨意识,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住房、就业等问题。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好落实好。二是加强党的建设,严格履行党建责任制。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把党建责任落到实处。要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态建设,坚决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采取有力有效举措解决突出问题,全面修复政治生态。要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解决重业务轻党建、基层党的建设薄弱、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要高度重视干部管理工作,着力解决编制混乱、档案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规定要求。区委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传导到基层党组织。纪委要认真落实监督责任,聚焦主责主业,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要深入推进三个专项工作和“两清”工作,坚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基层干部侵占群众和集体利益等各类问题。要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各类廉政风险点及专项行动中清理出的问题坚决整改。

    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整改清单,抓好任务落实,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要以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为标准,在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要坚持标本兼治,既立足治标推行“当下改”,又着眼治本完善“长久立”,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通过巡视整改,解决问题、固化成果、倒逼改革、促进发展,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办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对敷衍整改、不担当不负责、整改不到位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

    廊坊市委有关负责同志指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要站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高度,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二要全面落实整改,逐一解决问题。区委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高标准制定整改方案,严格实行整改销号制,一个一个整改,整改一个销号一个。三要加强督导检查,严肃执纪问责。要严格督导落实,环环紧扣、招招紧逼。对整改落实消极懈怠、不主动不积极、效果不明显的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及时诫勉、严肃问责。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办公室要加强调度、挂账督办,不过关的绝不销账。四要坚持破立并举,巩固巡视成果。既要有当下改的举措,也要有长久立的机制,坚持以“边巡视、边整改”“两不误、两促进”为切入点和落脚点,努力建立巡视整改工作与社会发展、深化改革良性互动的长效机制。

    张平表示,我们将以这次巡视反馈为契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省委关于巡视工作重要会议精神,坚决按照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整改要求和市委指示要求进行全面整改,切实将巡视成果转化好、运用好、拓展好,推动新时代全区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观念,坚定不移推进整改落实,努力把整改工作转变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转变作风、推动全区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二是坚持真抓实改,突出标本兼治,立即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议,建立整改台账,逐一细化举措,强力推进整改任务落实。三是巩固整改成果,放大整改效应,强力推动“211”战略任务全面实施,奋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省委第九巡视组有关成员,廊坊市安次区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其他在职县处级领导干部,区纪委、区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区委各部委、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