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省委第七巡视组向阜城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12-28 14:20:14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7年12月16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向阜城县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第七巡视组组长王俊钟,副组长张福增、张振亮向阜城县委书记石跃辉和县委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办副主任王建兴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衡水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石跃辉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8月21日至9月30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阜城县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严格执行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书记专题会听取了九届省委第二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王俊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阜城县委能够按照中央和省委精神,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改进工作作风,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和事业心责任感有了一定程度的增强。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方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四个意识”不强,履行巡视整改政治责任不到位;对扶贫工作领导弱化,对脱贫攻坚的政治任务认识不足;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的建设方面,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基层党建工作虚化、弱化;选人用人不规范、干部管理不严格;机构编制问题严重;党费收缴不规范、不及时。全面从严治党方面,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抓从严治警不力;土地、招投标、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问题突出;微腐败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多发易发。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王俊钟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聚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正能量。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县委要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直面问题、扛起责任、立行立改、真抓实改,促进工作全面提升。充分认清脱贫攻坚是重大政治任务,深入落实帮扶责任,推进精准扶贫,遏制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发生,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树立新发展理念,端正政绩观,进一步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升级。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要不断加强党的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和准则,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和效果。要进一步严格县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认真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要切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三是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切实履行好“两个责任”,尤其是党委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经常抓、见常态,深入抓、见实招,持久抓、见长效。纪委要进一步加强力量,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两个责任”落细落实、落地生根。要对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要加强政法队伍建设,严惩司法腐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认真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和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对土地招拍挂、工程招投标、政府集中采购等廉政风险点做出制度安排,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严密防范腐败现象发生。

    王建兴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整改清单,抓好任务落实,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要以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为标准,在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要坚持标本兼治,既立足治标推行“当下改”,又着眼治本完善“长久立”,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通过巡视整改,解决问题、固化成果、倒逼改革、促进发展,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办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对敷衍整改、不担当不负责、整改不到位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

    衡水市委有关负责同志指出,全县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要及时成立县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书记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要主动认领,按照职责分工层层抓实。要对照反馈意见专题研究巡视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整改见成效。要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契机,统筹抓好当前各项工作,以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检验巡视整改成效,向省委巡视组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石跃辉表示,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切中要害,我们全部诚恳接受,深刻反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毫不停歇、坚决彻底地抓好整改落实。要把整改落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提高认识,突出问题导向,强化主体责任,确保巡视整改任务全面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细化措施,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确保整改扎实推进。要不断完善各项制度机制,形成刚性制度体系,堵塞问题产生的源头漏洞。要把巡视整改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阜城改革发展稳定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用好巡视成果,放大巡视效应,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动力。

    省委第七巡视组有关成员,阜城县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县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其他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